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美關係/國安高層 關注三個磨合

【媒體報導】台美關係/國安高層 關注三個磨合

更新時間:2017-01-23 09:17:09 / 張貼時間:2017-01-23 09:15: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59
   

【媒體報導】


 

台美關係/國安高層 關注三個磨合

張貼.2017/01/23 上午 09:08:1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21/聯合報/林敬殷/台北

川普與他的第一家庭成員及子女。

 

川普在今天凌晨正式就任美國總統,未來台美關係走向備受關注,也牽動兩岸關係及亞太區域發展。學者普遍認為,以目前現有的訊息要去分析或研判未來台美關係,還言之過早,即使川普團隊、美國參眾兩院及共和黨與台灣友好,台灣仍應審慎以待,不宜有過多樂觀的期待。

據了解,國安會凌晨召開高層會議,同步關注川普就職典禮及演說。相關人士指出,未來川普政府將有一段磨合期,川普與團隊之間,候選人川普與總統川普之間,還有一個是美國與盟友(國)之間,這三個磨合,值得我們都加留意和檢視。

他表示,過去川普說了很多,但畢竟都過去了,未來要看的是川普就任後,過去所說的是否會有所調整,而川普和團隊在台美議題上的看法,如何落實在實際的政策上,仍有許多值得推敲。

川普就任後,重要職務的聽證程序在日前陸續展開。該人士指出,幾個重要職務的聽證過程中,若提及美中台相關議題,他們的發言,勢必會引起不同的討論,未來將進入政策辯論的過程,何況現在還沒進入到重頭戲,很難在此時下任何判斷。

師大教授高世平表示,可以預見的,短期內民進黨政府強化跟川普國安團隊的聯繫,並一定程度在他們政策形成過程中讓台灣的利益、需求和聲音被反映在當中,確保台灣的利益跟聲音被關注,並且同時對內檢查我們的政策結構。另外一方面,在區域關係跟安全上,前者例如東北亞東南亞,包含從東海到南海議題上,台灣跟美方、日方的共同利益是什麼,這些共同利益如何確保。

不過,中興大學教授蔡明彥提到,他觀察到,美中之間的競合關係,在競爭的部分,比重有升高的趨勢,也就是所謂的權力轉移,在此一態勢下,台灣的戰略角色相對就會顯現出來。

以往台美關係被放置在美中架構下去討論,在競爭比重升高下,台美關係又呈現出什麼樣貌?他認為,目前川普團隊、參眾議院及共和黨對台灣相對友好,使得台美關係不至於太壞,唯一值得推敲的是川普本身,他的領導風格,他在壓力下如何處理問題,及三股勢力(川普團隊、參眾議院及共和黨)制約他的比重有多少,還有待觀察。顯而易見的是,以過去兩個月來看,美中關係與台美關係是傾向等比重的重視,也就是說,台美關係是稍微浮上來的。

不過,他也強調,台灣不若日本,在川普當選後,日本動作頻頻,藉由出牌增加籌碼,台灣仍應維持觀望,不宜有冒進的動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