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走廊變藝廊」興大昆蟲教育展開幕

【媒體報導】「走廊變藝廊」興大昆蟲教育展開幕

更新時間:2017-01-20 15:14:26 / 張貼時間:2017-01-20 11:17:4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040
   

【媒體報導】


 

「走廊變藝廊」興大昆蟲教育展開幕

張貼.2017/01/20 上午 11:07:5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9/聯合新聞網/黃仲裕

中興大學楊曼妙博士(左)介紹許多珍藏昆蟲。

台中市中興大學昆蟲系耗時九個月的時間,改造農環大樓的走廊中庭,以標本、水彩、油畫及照片來介紹昆蟲在環境適應上的各種特徵。將公共空間活化為教育藝廊。策展人葉文斌除了介紹各項生態主題之外,楊曼妙博士更介紹許多館內珍藏昆蟲標本,並介紹如何保存與製作。

 

 

   

【媒體報導】


 

走廊變藝廊 興大昆蟲展開幕

張貼.2017/01/20 上午 11:23:4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9/中時電子報/黃國峰

策展人葉文斌(左)介紹珍藏的各式昆蟲標本。

耗時九個月,中興大學將農環大樓七至十樓的走廊中庭變身昆蟲環境教育展示場,以標本、水彩、油畫、插畫及照片等介紹昆蟲特徵及生存的環境,讓原本單調的公共空間化身為昆蟲藝廊。         

 

 

 

 

【媒體報導】


 

走廊變藝廊 興大昆蟲環境教育展開幕

張貼.2017/01/20 上午 11:28:4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9/全國廣播/常維鈞

活化公共空間,變身教育藝廊。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花費九個月時間,設計改造興大農環大樓七至十樓的走廊中庭,變身昆蟲環境教育展示場;以標本、水彩、油畫、插畫及照片等介紹昆蟲環境適應上的奧秘,今(19)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即日起開放參觀,體認昆蟲之美。

              各樓層主題皆由大學部同學運用所學,設計出駭蟲區、昆蟲變變變、昆蟲的愛、保育類昆蟲、凍齡昆蟲、各海拔適應昆蟲等多項主題,藉由文案、插畫、圖片及畫作來表現,由昆蟲系師生發想,並向歷屆系友募集珍貴照片,展出近3百張,並得到兩位畫家熱情贊助,精繪多幅全開畫作及保育類昆蟲圖像。窗簾、牆面、天花板,在設計師構思下,巧妙運用空間,走廊兩側、電梯口等公共空間皆變成可供教育知識傳播的大展場。

   興大昆蟲系主任路光暉表示,興大昆蟲學系創立於1947年,為國內歷史最悠久的昆蟲學系,藏有豐富的標本及教學研究資源;此次在校方的支持下,結合系友及師生力量策劃展覽,希望讓大家對於昆蟲系所學及環境生態有更深入的認識。此展鎮館之寶「楊氏淺色小豹蛺蝶」,由朱能榮老師繪製,重現生態棲所;此蛺蝶由楊仲圖教授1964年於梨山採集後便再無紀錄,30多年後才被命名,全球僅存兩隻正副模式標本,也希望藉此喚起大家對於環境保育的重視。

                配合樓層,此展更請朱能榮老師繪製海拔0至4千公尺的生態主題;海拔3至4千公尺介紹高山孤島與遺傳獨特性;2至3千公尺介紹脆弱的高山生態,說明過度開發與未臻完善的管理,對高山生態造成的破壞;1至2千公尺介紹生物各尋最適棲地的多樣特性;0至1千公尺則為里山倡議,說明自然環境和諧共存的理念,淺山保育不但益於生物多樣性,也使人們有安全健康的食物來源與居家環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