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上銀、中興大學合作 推動荔枝加值保鮮技術

【媒體報導】上銀、中興大學合作 推動荔枝加值保鮮技術

更新時間:2017-01-13 10:51:04 / 張貼時間:2017-01-12 14:56: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3,102
   

【媒體報導】


 

上銀、中興大學合作 推動荔枝加值保鮮技術

張貼.2017/01/12 下午 02:56:5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1/經濟日報/宋健生

 

「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簽約,由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起)、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等人共同主持。記者宋健生/攝影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今(11)日宣布,與中興大學及太平區農會合作,共同推動「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今年第3季就會有首批加值保鮮的荔枝上市,並搶攻日本高階水果市場。

卓永財強調,大學的研究成果,應該與在地產業鏈結,上銀希望藉此機會達到拋磚引玉的連鎖效應,讓更多的企業經營者主動協助台灣農業轉型升級。

這項技術成功移轉後,預計可提高每公斤3至5元售價,不但提升農民所得,也可達到紓減盛產期銷售的壓力,進一步打開國際外銷市場。目前,太平區農會負責集貨供應,石岡區農會則將扮演貿易商的角色。

上銀今天在台中市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總部舉行「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移轉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由卓永財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等人共同簽署。

卓永財指出,自己年輕時在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因當地遍佈荔枝園,對荔枝有特殊情感。而每次到日本出差都發現,五星級飯店所供應的台灣銷日荔枝,表皮呈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現象,不但賣相差,口感也不佳。

對此,他特別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將「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經過保鮮關鍵技術處理後,荔枝表皮呈鮮紅色,果肉厚實,且可將保鮮期由原來的21天,延長至1個月,大幅提高荔枝的經濟價值。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6萬公噸,其中太平、霧峰約占1,200公頃。然而荔枝由屏東往北採收,採收期輪至台中時正值盛產期,穀賤傷農,消費市場售價約5斤100元或7斤100元,荔農的收入有限。

他認為,藉由此次技轉將可創造三贏,除了農民收入更有保障、台中優質農產品行銷全球之外,物流產業亦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打通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其它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外銷,讓台中成為全國農產品外銷基地。

 

【媒體報導】


 

台中荔枝延長保鮮期 打開外銷通路

張貼.2017/01/12 下午 03:04:5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2/聯合報/黃寅/台中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中)和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右)完成合作簽約。 記者黃寅/攝影

在上銀科技公司董事長卓永財捐款促成下,台中生產的荔枝,因取得中興大學的保色防失水技術,今年打開日、美銷路,替農產品找到新市場。

這是上銀、興大與太平區農會的三方合作,昨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完成;上銀科技教育基金出資310萬元,將中興大學的保色防失水技術技轉給太平區農會,同時資助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等。

卓永財出身佃農家庭,他說:「不能忘本,企業要善盡社會責任!」希望促成更多產業結合學界、農業或其他領域,發展最適合台灣的利基型產品行銷國際。

卓永財說,他以前在台中太平當兵,四處盛產荔枝,但後來在日本、俄羅斯吃到的荔枝外殼已黑掉,或製成罐頭,感覺可惜;在得知中興大學有保鮮技術,籌畫1年終於促成合作,協助荔枝外銷,也幫農民一把。

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目前墨西哥荔枝每公斤價格換算新台幣750元,台灣荔枝外銷,將帶給農民可觀收益。

園藝系教授林慧玲表示,日本要求荔枝需先在46.5度C環境下蒸過20分鐘,確保沒病蟲害才可輸出,荔枝失水變黑,興大技術可在蒸過後還維持水分並保持顏色。

台中市1年出產1萬6000公噸荔枝,是現在全台外銷量的10倍多,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若外銷打開,台中的量可足夠供應,也有利於其他台中頂尖農產品經台中空海雙港外銷。

 

【媒體報導】


 

上銀助果農 新鮮荔枝拓銷美國

張貼.2017/01/12 下午 03:38:4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2/工商時報/沈美幸/台中

 

上銀集團旗下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請中興大學將荔枝保鮮技術移轉給台中太平區農會,以利果農拓展美日等市場。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上銀董事長卓永財昨日代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左三)、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右三)簽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圖/上銀提供 文/沈美幸

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表示,他對2017年景氣看法是審慎樂觀,上銀首季訂單滿載,開始接第2季訂單,但川普上台後,第2季仍有許多變數,業者要自求多福。上銀為扶植台灣農業也拋磚引玉,出資協助台中太平果農取得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未來還要與貿協洽談,協助拓銷美國市場。

卓永財指出,上銀在海外有許多分公司、研究單位,他到日本出差,發現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供應台灣荔枝因保鮮技術不佳,賣相及口感不好,才萌生由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情商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副祕書長阮昌茂,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推動中興大學將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保鮮期從原先3周延長至1個月。昨(11)日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卓永財代表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與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中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簽署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象徵產學邁開成功第一步,作為台灣農業與學術界合作首例。

卓永財表示,他出身佃農之家,半世紀前,他在台中竹子坑、車籠埔當兵,不只打靶,假日也會與軍中同袍到頭汴坑遊玩,對當地遍布荔枝果園,留下深刻印象。前幾年,他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曾拜訪過中興大學,建議中興大學能以農業科技,協助台中農業發展,可惜這項建議直到今年頂尖大學計畫結束也未獲重視。

卓永財表示,全台荔枝有9.3萬噸,台中占18%,年產1.6萬多噸,外銷只有1,200噸,今年外銷主力市場是日本,明年放在美國,上銀拋磚引玉,希望有更多企業願意協助台灣農業朝向精緻農業發展。

上銀去年合併營收160.95億創新高,今年計畫續攀新高。卓永財表示,上銀第1季訂單滿載,開始接第2季訂單,對2017年景氣看法是審慎樂觀,但川普上台後,第2季景氣變數多,業者只能自求多福。

上銀總經理蔡惠卿表示,上銀新修正勞基法實施前,上銀支付加班費就優於勞基法規定,因應首季短急單,生產線員工會依照新修正勞基法規定排班趕工。

 

【媒體報導】


 

企業贊助 興大荔枝保鮮技術移轉太平農會

張貼.2017/01/12 下午 03:49:5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1/自由時報/張菁雅/台中

台中市太平區盛產荔枝,為協助荔枝外銷,上銀科技出資委託中興大學將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以延長荔枝保鮮期。上銀科技、中興大學及太平區農會今天在台中市長林佳龍見證下簽約。林佳龍表示,盼藉此創造農民、國際市場、物流產業三贏,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歡迎。

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指出,年輕時曾在太平區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當地遍佈荔枝園,留下深刻印象,對荔枝有特殊情感,每次至日本出差,皆發現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供應的台灣荔枝,表皮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現象,賣相差,口感也不佳。

卓永財特別出資310萬元委託中興大學,將「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表示,荔枝外表粗糙,容易積聚細菌,不易久放,「保色防失水技術」可讓荔枝外表不褪色,也排除外表微生物細菌,保鮮期從21天延長至1個月,未來持續精進,盼延長至2個月。

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指出,荔枝已開始進行田間管理與差別管理,追蹤農民用藥、整地、育苗、施肥、除草等前置作業,針對國際上嚴格的藥物檢驗與檢疫規定,台中農產品近幾年都順利通過國際上嚴格的藥物檢驗與檢疫規定,在技術移轉後,將更有助於台中荔枝等高經濟農產品外銷國際。

林佳龍則表示,中部荔枝盛產期落在6、7月,相較南部盛產期提早至3、4月,中部農民較無國內市場優勢,藉由保鮮技術延長荔枝保鮮期,將可打開國際外銷市場,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廣大歡迎,且不僅農民收入有保障,物流業更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打通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台中其他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外銷,讓台中成為全國農產品外銷基地。

農業局表示,台灣荔枝生產量為9萬3000公噸,出口量1200公噸,主要出口至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及新加坡,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萬6700公噸,主要產地集中太平、霧峰、大里、神岡、北屯、沙鹿等地,目前石岡區農會扮演貿易商的角色,太平區農會則扮演集貨供應商的角色。

 

【媒體報導】


 

荔枝外銷不再變黑 關鍵推手是他

張貼.2017/01/12 下午 03:54:2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1/中央社/鍾榮峰/台北

台灣荔枝遠近馳名,但外銷後因保鮮問題,導致果皮變黑、果肉脫水,最新的保鮮技術讓荔枝能保有鮮紅色及鮮甜多汁,這關鍵技術的推手,就是打造機器人的上銀董事長卓永財。

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今天在上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卓永財、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中市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進行簽署。台中市長林佳龍現場見證。

上銀表示,卓永財當兵時在竹子坑與車籠埔,假日常和同袍到頭汴坑郊遊,那裡遍布荔枝農園,卓永財印象深刻。

台灣荔枝也成為日本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的最愛,不過台灣冷凍荔枝受限保存技術,果皮會呈黑褐色、果肉有脫水現象,賣相相對不佳,也失去荔枝應有的美味。

上銀指出,幾年前卓永財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中興大學,建議若能利用農業科技協助台中農業發展,更能發揮大學價值。

為提升台灣荔枝保鮮外銷品質,上銀表示,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出資新台幣310萬元,支持農民技術升級,委請中興大學相關團隊開發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並辦理荔枝貨櫃啟運典禮活動。

上銀表示,經中興大學將保鮮關鍵技術技轉後,已有具體成效,荔枝不但果皮呈鮮紅色,且果肉厚實鮮甜多汁。台灣荔枝外銷日本,餐桌上有台灣鮮紅荔枝的目標,很快就能實現。

市場人士表示,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約1910公頃,年產量約1萬6000公噸,太平區、霧峰區就占有1200公頃。相關技術技轉成功後,預計可以提高售價,幫助農民所得,也可紓減盛產期的銷售壓力。

 

【媒體報導】


 

保鮮技轉  助太平荔枝國際出擊

張貼.2017/01/12 下午 04:03:3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2/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為協助太平荔枝外銷國際,上銀科技公司出資委託中興大學將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讓荔枝保鮮期加以延長。昨日上銀科技、興大及太平區農會三方共同簽署「荔枝栽培模式與加值保鮮關鍵技術」,市長林佳龍特別擔任見證人,盼藉此創造農民、國際市場、物流產業三贏,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廣大歡迎。

簽署儀式昨日在上銀科技舉辦,由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興大校長薛富盛、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等人共同簽屬「大臺中外銷荔枝栽培模式與加值保鮮關鍵技術」,林佳龍、農業局長王俊雄、經發局長呂曜志等人都到場見證,盼藉由產官學三方合作,協助太平荔枝等高經濟農產品保鮮技術移轉研發,讓保鮮期延長,並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創造更多國際市場。

林佳龍表示,因氣候地形等條件影響,中部荔枝盛產期落在6、7月,相較南部荔枝盛產期提早至3、4月,中部農民較無國內市場優勢,因此藉由學產官三方合作研發保鮮技術,荔枝保鮮期將可從21天延長至1個月,打開國際外銷市場,讓荔枝「最甜美的滋味」在日本、歐美等國家受到廣大歡迎。

他更提到,荔枝外銷將是一種策略性產品,藉由這次簽約,將可創造三贏:農民不但收入更有保障、臺中優質農產品行銷全世界、物流產業更可藉此提升物流技術與銷售通路,打通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其它臺中地區高經濟價值農產品外銷,讓臺中成為全國農產品外銷基地。

 

【媒體報導】


 

荔枝保鮮不變黑 上銀助農民技術升級拓外銷

張貼.2017/01/13 上午 09:53:4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2/蘋果日報/陳慜蔚/台北

解決荔枝果皮變黑、果肉脫水問題,上銀(2049)與中興大學及台中市太平區農會簽署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專案,由上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協助農民技術升級,增拓外銷機會。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表示,台灣荔枝為日本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的最愛,不過台灣冷凍荔枝受限保存技術,果皮容易呈現黑褐色,果肉也容易脫水,賣相不佳。

為解決此一問題,幾年前卓永財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訪視中興大學,建議若能利用其擁有的農業科技協助台中農業發展,更能發揮大學價值,不過頂大技術已近結束,此一建議也因此沒被實現。

上銀因此決定推動,結合中興大學、台中市政府及太平農會,並情商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資深副秘書長阮昌茂,負責這項專案的執行。經中興大學以保鮮關鍵技術技轉後,已有具體成效,不但果皮呈鮮紅色,且果肉厚實鮮甜多汁。

這次上銀教育基金會出資310萬元,除支持農民技術升級,也請中興大學農資學院、園藝系主任等團隊所開發出來的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同時資助太平區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並辦理荔枝貨櫃啟運典禮宣傳活動。

上銀表示,台中市荔枝種植面積1910公頃,年產量約1萬6000公噸,太平區、霧峰區即達1200公頃。隨著技轉成功後,推估可提高荔枝售價每公斤約3至5元,不但可提升農民所得,也可達到紓減盛產期銷售的壓力。目前,石岡區農會扮演貿易商角色,而太平區農會扮演集貨供應商角色。

 

【媒體報導】


 

上銀 推荔枝保鮮技轉

張貼.2017/01/13 上午 10:50:1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3/工商時報/莊富安

上銀科技教育基金會本著關心大台中地區的發展及支持農民技術升級的想法,斥資310萬元委請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農資學院院長陳樹群、園藝系主任林慧玲教授、謝慶昌教授等團隊開發出荔枝保色防失水技術移轉給太平區農會,並資助該農會進行國際認證及優良農業規範(GLOBAL GAP)驗證並辦理荔枝貨櫃啟運典禮宣傳活動,以實際的行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與社區關懷。

該項名為「荔色迎春、枝態誘人」的大台中荔枝加值保鮮關鍵技術與國際認證簽約儀式,日前在上銀科技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由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中興大學校長薛富盛、台中市太平區農會總幹事余文欽共同簽署,並邀請台中市長林佳龍、台中市政府農業局長王俊雄局長、台中市政府經發局長呂曜志等人擔任見證佳賓。

卓永財表示,因年輕時曾在竹子坑與車籠埔當兵,假日常和同袍到頭汴坑郊遊,對當地遍布荔枝農園,印象深刻。鑒於日本五星級飯店自助餐廳所供應的台灣冷凍荔枝,受限於保存技術不佳,導致果皮呈黑褐色且果肉有脫水的現象,不但賣相不佳,口感差,失去了荔枝應有的美味,幾年前他在擔任教育部頂尖大學計畫審議委員時,曾訪視中興大學,建議該校應善用其擁有的農業科技協助台中農業發展,可惜頂大計畫已近結束,這個建議也沒有人去關心。因此,思考由上銀出面推動,結合中興大學、台中市政府及太平農會,並情商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資深副祕書長阮昌茂負責該專案的推動執行,終於邁開成功的第一步。

卓永財強調,該項加值保鮮關鍵技術構想,經中興大學以保鮮關鍵技術技轉後,已有具體成效,不但果皮呈鮮紅色,且果肉厚實鮮甜多汁,讓他「有朝一日在日本吃早餐時,餐桌上能有台灣鮮紅荔枝」的夢想,相信很快就能實現,而技轉成功後預計可以提高荔枝售價每公斤3至5元,不但可提升農民所得,也可達到紓減盛產期售價下滑的壓力。目前,石岡區農會扮演貿易商之角色,而太平區農會扮演集貨供應商之角色。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