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推廣益生菌栽培 讓草莓不生病產量增

【媒體報導】興大推廣益生菌栽培 讓草莓不生病產量增

更新時間:2017-01-11 09:51:10 / 張貼時間:2017-01-11 09:46:3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
2,663
   

【媒體報導】


 

興大推廣益生菌栽培 讓草莓不生病產量增

張貼.2017/01/11 上午 09:16:0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0/中央廣播電台/陳國維

苗栗大湖的名芫農場今年大規模採用健康種苗,植株明顯比一般種苗強壯,且發病率可控制在百分之一以下。

農曆春節前是草莓採收的旺季,不過,近幾年草莓植栽病菌感染嚴重,加上暖冬,發病率高達20%到30%。由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黃振文研發的健康種苗益生菌栽培法,從前年起和草莓業者合作,並在去年大規模栽培,證實可成功將草莓的發病率下降至不到1%。

近幾年,國內草莓感染炭疽病與鐮孢菌萎凋病的情況嚴重,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振文指出,田間衛生管理與使用健康種苗是管理作物病蟲害的兩大關鍵,但國內草莓農普遍沒有使用健康種苗的觀念,種苗大多從同產區的育苗商或自家培育取得,病菌難以根除,加上發病後往往加重用藥,形成惡性循環。

黃振文投入作物真菌病害管理研究、微生物益菌開發30多年,他從蕃茄中篩選出來的蕈狀芽孢桿菌,可成為農作物的保健益生菌。黃振文表示,1年多前,這項益生菌開始用在草莓苗上,去年在苗栗大湖,有農場業者將兩分地、1萬4千多株草莓苗,全部改用健康種苗,並使用益生菌栽培法,結果成功將草莓的發病率從2到3成,大幅降到1%以下。黃振文:『(原音)試驗證明健康種苗的話,基本上大概會少一半,就是30%的話就會變成會15%以下;但是有加益生菌連續的處理的話,它會更低。』

黃振文提到,一株健康種苗的價格平均比農民自行培育的種苗貴新台幣5到10元,但自行培育的種苗染病率超過2成,且後續還有田間管理問題,所以使用健康種苗的經濟效益反而較高。

他也強調,推廣農作物益生菌栽培法的首要目的,其實是希望減少農民的用藥比率。他認為,政府若大力倡導健康種苗觀念,也有助於我國南向發展。黃振文:『(原音)國家假使說都從這個方向去推動的話,未來這個植株健康它吞藥就相對減少,所以對整個產業影響是很大的。』

黃振文表示,原本的蕈狀芽孢桿菌是從蕃茄中篩選出來,結果在去年又找到可直接從大湖草莓植株內分離出來的蕈狀芽孢桿菌,不僅能有效防病,還能促進植株長得更快,形成客製化的培育,未來也將持續觀察相關成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