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開發可驗9種病媒蚊DNA鑑定晶片

【媒體報導】興大開發可驗9種病媒蚊DNA鑑定晶片

更新時間:2017-01-11 10:04:00 / 張貼時間:2017-01-11 09:02:1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758
   

【媒體報導】


 

興大開發可驗9種病媒蚊DNA鑑定晶片

張貼.2017/01/11 上午 08:57: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1/自由時報/蘇孟娟

中興大學開發病媒蚊DNA鑑定晶片,能同時鑑別九種蚊種,快速掌握病媒蚊分布數量,以利病媒蚊監控;研究受到美國昆蟲學會重視,刊登在最近一期的醫學昆蟲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

興大指出,目前病媒蚊鑑定工作多仰賴專家學者或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員,採行一隻隻鑑定的模式進行。興大昆蟲系教授葉文斌與杜武俊共同開發出能同時進行九個重要病媒蚊種DNA鑑定晶片,不僅可進行成蟲的測試,也適用於幼蟲及卵的鑑定。葉文斌說,研究有助進行數量眾多的昆蟲害蟲鑑定工作或生物多樣性的調查。

【媒體報導】


 

興大DNA鑑定晶片 有效防範病媒蚊

張貼.2017/01/11 上午 08:57: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1/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病媒蚊蟲調查的研究,若能大量快速地鑑別誘集到的蚊子種類,可望加速病媒監控及研擬防疫措施。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及葉文斌共同開發出常見病媒蚊DNA鑑定晶片,能同時鑑定出9個重要病媒蚊種,與目前由專業人員一隻隻鑑定的方式相較,可大幅縮短鑑別時間及人力。此一研究並受到美國昆蟲學會的重視,刊登在最近一期的醫學昆蟲學期刊。

蚊子號稱是「人類頭號殺手」,傳播病原使人感染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茲卡病等,在世界各國都是重要的防疫對象。如同醫生對症下藥,要有效控制病媒蚊傳播疾病,首要工作便是鑑定出病媒蚊種類、數量及分狀況;就像臺灣目前的登革熱防疫及監控,須隨時掌握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的數量及分佈狀況,在族群量增長到某一程度時即啟動滅蚊工作,以避免疫情失控。

【媒體報導】


 

興大開發病媒蚊DNA鑑定晶片 快速鑑別蚊種

張貼.2017/01/11 上午 08:57: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10/中廣新聞網

病媒蚊會傳播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茲卡病等,是各國重要的防疫對象,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教授開發出常見病媒蚊 DNA 鑑定晶片,可同時鑑定出九個重要病媒蚊種,和傳統一隻隻鑑定方式相比,可大幅縮短鑑別時間及人力,對防疫工作大有助益。

蚊子號稱人類頭號殺手,傳播病原,讓人感染登革熱、瘧疾、日本腦炎、茲卡病等,要有效控制病媒蚊傳播疾病,首要工作便是鑑定出病媒蚊種類、數量及分布狀況。興大昆蟲學系教授杜武俊和葉文斌,共同開發出一個常見病媒蚊 DNA 鑑定晶片,可同時鑑定出九個重要病媒蚊種,完全打破傳統一隻一隻鑑定模式,可同時篩檢大量鑑定多個蚊種。

葉文斌指出,近十年來已有各種 DNA 分子鑑定方法受到肯定,並應用在各類生物的調查或檢驗上,但這些方法大都只應用在單一物種或幾個物種的鑑定。生物晶片檢測,已廣泛應用在科學研究上,但可同時鑑定多種昆蟲的晶片,則很少有人提出。這項研究進行九個重要病媒蚊種的生物晶片開發,設計各物種專一性探針點佈在晶片上,除實驗室飼養樣品可有效測試外,從全省各地採得的樣本,也可明確辨識;此外,DNA 鑑定晶片不但可進行成蟲測試,也適用幼蟲及卵。

興大表示,未來將繼續開發增加蚊種數量,使鑑定功能更強大。就像目前台灣的登革熱防疫及監控,必須隨時掌握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的數量及分布狀況,在族群量增長到某一程度時,啟動滅蚊工作,避免疫情爆發失控。這項研究受到美國昆蟲學會的重視,刊登在最近一期的醫學昆蟲學期刊 (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