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中部連續3天大紫爆 台中宜居城市破功?

【媒體報導】台中部連續3天大紫爆 台中宜居城市破功?

更新時間:2017-01-06 10:53:05 / 張貼時間:2017-01-06 10:15:5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雲
2,085
   

【媒體報導】


 

中部連續3天大紫爆 台中宜居城市破功?

張貼.2017/01/06 上午 10:12:0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7-01-05/東森新聞雲/蔡百蕙

被霧霾籠罩的台中市,拍下照片的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感慨,連一層山都看不到。(圖/莊秉潔提供)

今天好天氣卻沒有好空氣,台中宜居城市破功?打開「空氣盒子」查看本日空品,西半部從台北一路往南到台中,多處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紫爆。中興大學工系教授莊秉潔甚至預測,該波中部的紫爆將延續至後天(7日),需等到1月8日東北季風下來,把本土塵霾吹走,「不然就是要求台中電廠晚上大幅降載,或者台中電廠又有機組跳機,污染才會稍解。」
 

莊秉潔甫自美國紐澤西返台,住台中的他一早卻只見霧霾,忍不住在臉書上感嘆:「回台的第一個清晨,一層山也看不到。」


                事實上,在今天的「空氣盒子」網站上,可發現密密麻麻的測站PM2.5紫爆,觸目驚心,包括最北端的新北市石門區老梅國小測得PM2.5濃度達94微克/立方公尺,台北市中心中正區的忠孝國小亦達到PM2.5濃度98微克/立方公尺;中部地區亦一片紫爆,台中市區的文理大道PM2.5更在下午飆到102微克/立方公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的PM2.5標準,日均(24小時)濃度為25微克/立方公尺,年均濃度為10微克/立方公尺,該波紫爆的污染濃度遠超過上述世衛組織建議標準。美國癌症學會學者波普等人的研究指出,PM2.5濃度每增加10微克/立方公尺,就會增加8%肺癌死亡率、6%心肺疾病死亡率、以及4%的總死亡率。


                 參考環保署測站資料,莊秉潔表示,這是去年入秋後的第2波大紫爆,對於此波中部的空汙紫爆成因,他研判主要是高壓迴流型的天氣型態,污染物擴散不易所致。台北地區則可歸因於熱島效應,將鄰近燃重油的基隆協和電廠和燃煤的新北市林口電廠,以及桃園煉油廠和當地中小工廠的污染帶入台北盆地,於是午後氣溫最高的2、3點,也會是台北空氣最髒的時候。
  

「建議完全沒有防制設備的協和電廠,現在以燒重油為主,可將柴油的比例提高。」莊秉潔說。

       

 至於中部地區的最大污染源台中火力發電廠,正好只有1部機組歲修,幾乎是火力全開的運作狀態,「如果今晚沒有降載,而電腦模式又正確,今明兩天中雲嘉地區應會持續紫爆。」
      

 針對此次的大紫爆,台中市政府其實已於一早掌握狀況,隨即啟動應變措施。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除了加強稽查不當空氣污染排放與空汙防制設備,以及加強道路洗掃街等抑制道路揚塵工作,市府也立即聯繫台電討論台中火力發電廠降載事宜。
      

 卓冠廷表示,基於電力調度考量,中火無法在白天降載,擔心造成跳電,但已「暫定」於凌晨進行降載,他也強調,台中市空汙治理已見成效,去年的紫爆天數及PM2.5年均濃度都較往年少,市府目標在2020年達到PM2.5年均濃度15微克/立方公尺。
      

 對於中火暫定的夜間降載,莊秉潔予以肯定。他以台中市的低風速指出,台中市的風速在高污染時遠小於3公尺/秒,亦即污染物一旦吹入了台中盆地,就容易聚集,特別是鄰近台中的山區例如南投埔里,到了晚上常是靜風,只要大污染源吹入,更有一整晚上的時間將SO2和NOx轉成衍生性的PM2.5,也因此,南投和埔里的PM2.5濃度最高值常發生在晚上,且更容易紫爆。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