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行銷百年老校 興大劉德華點子多

【媒體報導】行銷百年老校 興大劉德華點子多

更新時間:2016-12-28 14:21:51 / 張貼時間:2016-12-28 14:16: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平傳媒
4,367
   

【媒體報導】


 

行銷百年老校 興大劉德華點子多

張貼.2016/12/28 下午 02:10:4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6/平傳媒/葉志雲、廖珮翎

國立中興大學為台灣本土創校歷史次久的高等教育學府,僅次於台灣大學。校本部有8大學院,分別是農業暨自然資源學院、文學院、理學院、工學院、法政學院、管理學院、生命科學院及獸醫學院;另設有中科校區、實驗林場與農資試驗場。民國104年4月由原工學院院長薛富盛通過遴選,8月接任校長迄今,1年多來,他以在興大23年的寶貴經驗盡獻,加上用心的規畫與帶領,讓師生及校友有了煥然一新的不一樣感受,並正帶領中興大學朝向世界級的頂尖研究型綜合大學邁進。

Q:如何行銷「百年興大」?恢復昔日「北台大、中興大、南成大」的歷史定位,是否已有嶄新的擘畫,目前的進展為何?

過去由於資源分配不均,導致許多具有前瞻性的學院特色不夠明確,事實上興大已厚植多項超越其他國立大學之產學實力,研究並已有多方亮點。

例如,生化所周三和教授跨國團隊解密霍亂弧菌致病機制;工學院院長王國禎研究團隊與昇陽國際半導體、彰化基督教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與瑞霸生技合作,拿下4項國家新創獎;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的益生菌栽培法;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技轉越南百香果健康種苗;農生領域的研究成果達到國際水準,在植物病毒之研究獨步全球;機能性食品研發抗凍蛋白生產技術;微生物製劑研究為全球唯一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創新技術;以及動物疫苗產品行銷全球。

產學方面的成效也是成果斐然,如與友達產學結盟,在光電科技產業方面資源共享;與櫃買中心、安永攜手推動創櫃板輔導;利得研發中心進駐興大;與中榮攜手打造居家心肺復健可遠端監控回報系統;推動「興學塾」企業導師,與矽品、永豐銀、永信攜手合作;與漢翔攜手探討生質能源的運用與工業4.0示範工廠建置。

另亦積極爭取設立醫學院,計畫爭取國防部位於南區復興路之戰基處營區土地建立校舍,配合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策略聯盟,以及鄰近公私立大型醫院的合作;加上既有的獸醫學院和台大的系所編制相距不遠。目前醫學科技、生物醫學兩所屬於生命科學院,生醫工程所設在工學院,未來若能增設醫學系,加上這三個研究所就能獨立成為醫學院。

中興大學以農學院起家,成立醫學院還有兩項專長,農資學院對於中草藥、植物用藥研究基礎深厚,已有多位教授投入天然物化學、植物活性研究,也有相關萃取物投入臨床製藥,可以成立藥學系;獸醫學院方面,則能提供動物臨床試驗。興大擁有建設醫學院得天獨厚的條件,萬事皆備只欠東風,若能順利設立醫學院,勢將有利更加的發光發熱。

Q:興大垂直整合高中職端學校,發揮什麼樣的效益?未來是否水平整合大學端?

原台中高農併入成為興大附農,而農業本是興大立校之本,併入之後,附農與大學端資源共享,對校方與學生而言,為雙贏的局面;而原國立大里高中併入成為興大附中,大學端優質的風氣感染至高中端,吸引優秀學生在地就讀與發展;至於台中高工併入興大一案,可惜最後未能完成。在水平整合方面,曾商討是否與台中教育大學作合併,形成更完整的大學系統,為台中地區文教風氣加分,雖然未能於近程計劃內完成目標,但以長遠眼光來看,仍有很大的機會點。

Q:興大的明星產品不少,像是惠蓀咖啡、興大醬油、興大牛奶、興大米、興大葡萄,甚至茶葉等等,都很受到各界的歡迎,有沒有創意妙招來推銷?尤其在農產品方面,近來有沒有什麼新的研究成果或是產學合作?

感謝各界對於興大農業技術的肯定,校內農產品質優良、安全有保證,的確是廣受歡迎。學校不以營利為目的,農產品是教學與研究的衍生物,數量有限,大多時候供不應求,在校內設有實習商店販售自產自銷經興大驗證與產學合作的產品,未來會持續擴大產品品項。

新產學合作產品有消費者喜愛的飲品,極具競爭力。土環系教授、中研究院院士楊秋忠與名門易理公司合作的「神奇貓麝香貓咖啡」,則是由楊教授擷取麝香貓咖啡生豆中之益菌,培養、純化,經DNA鑑定並繁殖成功,再經廠商進行植益菌發酵研發,風味佳且健康衛生。食生系周志輝教授開發「益生飲」青草茶,配方採用具抗氧化、保健身體潛力的天然素材,循古法生產過程無添加香料與防腐劑。

還有,私房愛用推荐由生物科技研究所曾志正教授團隊,研發風味獨特的「熷烏龍茶」,無咖啡因,喝來溫潤渾厚又回甘之韻味,更特別訂製了透氣良好的陶甕來陳放熷烏龍茶,原本不喝茶,現在可以每天飲用,愛不釋手。

Q:薛校長上任以來,用心關懷學生的民生問題,像是早餐、宿舍、健身房…等等;尤以男宿曾被網友評選為全台最爛宿舍,經過改造,今年開學男宿仁齋已全新升級,媲美星級飯店。其他義齋、信齋、禮齋、智齋等老屋齡宿舍,接下來又要如何作改造?是否也有了逐棟改善的期程?

興大服務這麼久,對興大感情很深,已把校園當作自己的生活空間,心同此理,也想讓學生放心安心在校學習,因此致力貼心關懷學生的食、住問題;想到年輕學子常為省錢或不想早起,不吃早餐比例很高,或早餐過於單一而忽略均衡營養,為了誘使學生早起吃早餐的健康生活概念,活用校友捐款,回饋學生以29元吃健康早餐;另明年6月亦將於學生活動中心開闢美食街,提供更優質的用餐條件。也鼓勵學生趁年輕養成運動的習慣,開闢五星級健身房,以經濟實惠的價錢,吸引學生常常運動。

男宿仁齋升級後,佳評如潮,將複製成功經驗於義齋、信齋、禮齋與智齋,預計一年一棟遂步更新;除大規模的整修改造外,至於新建學生宿舍,工程亦正進行中,女宿誠軒預計108年度可提供1004個床位;男宿興大二村預計110年度可供給1216個床位,相信可大幅度滿足住的需求,目標是打造興大大學城,讓學生食衣住行育樂都能在大學城內盡善盡美。

Q:學生很喜歡校長,稱呼您是「興大劉德華」,薛校長對於這個稱號感受如何?

 

興大是國內第一所推出自創Line貼圖的學校,當時看到Q版校長的貼圖,已經很開心了,沒想到還有「興大劉德華」的封號,實在不敢與之比擬,可能有些角度有那麼幾分相似。印象中的劉德華,在演藝圈中是個很敬業,形象很正面的藝人,謝謝學生們給的封號,感覺跟學生們更貼近了。百年校慶快要到了,說不定到時候真能榮幸請到劉德華本尊,來場「兩個劉德華」超級比一比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