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中市、亞大、興大共同成立 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

【媒體報導】中市、亞大、興大共同成立 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

更新時間:2016-12-27 08:45:14 / 張貼時間:2016-12-22 13:52: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688
   

【媒體報導】


 

中市、亞大、興大共同成立 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

張貼.2016/12/22 下午 01:52: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1/聯合報/喻文玟

  台中市交通局、亞洲大學、中興大學三方合作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今天揭牌,未來分析結果將應用在交通改善、制定策略,讓台中成為智慧運輸城市。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中)與亞大校長蔡進發(右)、興大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高勝助(左)三方合作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能激發交通創新應用,提供智慧化的交通管理及服務。

台中市積極推動智慧交通系統,是全國唯一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的縣市,擁有2億筆以上完整公車票證刷卡資料,領先全國將機車車流納入大數據管理。

交通局今天與亞洲大學、中興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攜手成立的「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並揭牌,未來將共同進行交通大數據研究,分析結果可應用交通改善、制定策略,激發更多交通創新,提供智慧化交通管理及服務。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運用大數據分析建構資訊系統,推展智慧交通已是趨勢,台中是全台唯一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的縣市,每年約有1.3億筆的公車票證資料,至今已有2億筆以上的公車旅次起迄電子票證刷卡資料,領先全國將機車車流納入大數據管理。

王義川說,未來交通局提供大數據資料,由學界進行研究分析,透過官學合作能更有效率進行大數據分析,也推動中彰投苗的區域交通治理發展。

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說,能一起合作將資料分析結果回饋到生活中,實質提升中部交通發展,以台中為樞紐,帶動中部整體區域效益,期待台中市發展智慧運輸成為宜居城市。

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高勝助表示,官學合作進行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機會難得,對實務及學術研究上都有助益。 交通局指出,今年已應用交通大數據分析完成多項改善政策,例如五權西路口新概念設計及車道重新配置、整合eTag車流大數據分析塞車改善幅度及用路人節省時間,此外,創新提出Tag Motor計畫,以大數據分析機車車流型態,作為事件警示、處理作業與路況資訊發布參考。

另外,交通局也透過完整的公車票證資料重新檢討配置公車路網,並首創公車「跳蛙式」停靠策略,成功推動579幹線公車,服務通勤學生需求。 交通局表示,希望未來透過交通大數據共享的官學合作方式,提升分析效率,將分析結果應用於交通管理改善,並開創交通應用新服務。

 

【媒體報導】


 

中市交通局、亞大、興大攜手推動智慧城市

張貼.2016/12/22 下午 01:52: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2/中國時報/林欣儀/台中

推動台中市成為智慧化宜居城市,台中市交通局與亞洲大學、中興大學攜手,未來將由市府提供全市公車與汽、機車相關數據,學校則透過大數據分析、規畫出適合中部地區的交通改善計畫,三方2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為新成立的「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揭牌。

交通局長王義川、亞大校長蔡進發與中興大學資訊工程系主任高勝助等,一同拉開紅色彩帶,宣示「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王義川表示,大數據分析建構資訊系統與推廣智慧交通是目前趨勢,台中市更是全台唯一擁有公車全面里程刷卡計費的城市,目前已累計2億多筆資料,每年並增加約1.3億筆公車票證資料,可提供做為公共運輸大數據分析的基礎。

除公車票證資料,王義川強調,台中市政府從10月開始實施世界首創的機車eTag,至今已招攬約1千多部機車,這些「機車特派員」每天在路上行駛,交通局可掌握機車動態流速,藉以了解每個路段的行車狀況,透過綿密的汽車eTag系統也能了解各路段汽車流速。

王義川說,未來交通局將提供資料給學界,由2校進行研究分析,但學校每季必須繳交報告並提供建議做為回饋,可做為後續交通改善與因應策略的參考,盼藉由合作,未來擴大推動至中彰投苗的區域交通治理,讓台中成為智慧運輸城市。

蔡進發指出,數位時代來臨,資料的取得相當重要,交通局提供寶貴資料給學界,並透過官學合作讓結果回饋到生活中,能實質提升中部交通發展,未來盼以台中市為樞紐,帶動中部整體區域發展。

(剪報掃描檔)

【媒體報導】


 

中市府交通數據豐 偕學界設研究中心

張貼.2016/12/22 下午 01:52: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2/自由時報/陳建志/台中

大數據分析是近來最夯的議題,市府交通局不但首創機車Motortag,更擁有超過二億筆公車搭乘資訊,為讓這些資料發揮價值,提供民眾最適合、適時的服務,昨天和亞洲大學、中興大學簽署備忘錄,聯合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透過資料分析,不但可得知路上汽機車車流狀況,更可知道學生族群、老年人口最常上下的車站和出現的時間,做為建置相關設施的參考。

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中彰投的區域交通治理,已經到了必須透過資訊系統和智慧交通治理的階段,台中是全國唯一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的縣市,目前已擁有超過二億筆的上下公車刷卡資料,另外還有汽車綿密的eTag資料,今年十月並率先全國推出Tag Motor計畫,招募志願騎士在機車裝設eTag,首批募集到一千多名志願軍,只要通過偵測站就能記錄行車資訊。

王義川表示,希望將這三種行車資訊,透過亞洲大學和中興大學的大數據研究學者專家,進行分析、解讀,幫助市府解決交通問題,昨天並和亞大校長蔡進發、中興大學資工系主任高勝助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

亞大校長蔡進發肯定市府願意把這麼寶貴的資料提供給學界研究,希望透過數據分析,以台中為樞紐,改善中彰投的交通、觀光,把台中變成智慧運輸的典範案例;中興大學資工系主任高勝助則說,學校近來聘請了大數據研究領域的專家,透過此次合作,希望能提供師生最好的實務分析經驗。

【媒體報導】


 

台中首推智慧交通 大數據中心今揭牌

張貼.2016/12/22 下午 01:52: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1/大紀元/黃玉燕/台中

台中市推智慧交通系統,率先全國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交通局表示,目前已擁有2億筆以上完整公車票證刷卡資料,機車車流也將納入大數據管理。為推動智慧工程,21日與亞洲大學、中興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同時為「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揭牌。未來研究成果將回饋交通策略,及後續規劃參考。

揭牌儀式於亞洲大學舉行,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運用大數據分析建構資訊系統,推展智慧交通已是目前趨勢,台中是全台唯一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的縣市,每年約有1.3億筆的公車票證資料,至今已有2億筆以上的公車旅次起迄電子票證刷卡資料,並領先全國將機車車流納入大數據管理,做為交通管理與服務應用參考。

王義川說,未來將由交通局提供大數據資料,由學界進行研究分析,透過官學合作能更有效率進行大數據分析,並將研究報告成果回饋於制定交通改善及因應策略,作為後續政策規劃的參考。

亞大校長蔡進發表示,提供的數據資料做為研究相當寶貴,未來將資料分析結果回饋到生活中,能實質提升中部交通發展,以台中為樞紐,帶動中部整體區域效益。興大資工系主任高勝助表示,官學合作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機會難得,對實務及學術研究都有助益,對未來共同推展智慧交通有信心。

交通局指出,市府今年已應用交通大數據分析完成多項改善政策,例如五權西路口新概念設計及車道重新配置、整合eTag車流大數據分析塞車改善幅度及用路人節省時間,此外,創新提出Tag Motor計畫,以大數據分析機車車流型態,作為事件警示、處理作業與路況資訊發布參考。

此外,還透過完整的公車票證資料重新檢討配置公車路網,並首創公車「跳蛙式」停靠策略,成功推動579幹線公車,服務通勤學生需求。

【媒體報導】


 

臺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在亞洲大學揭牌成立

張貼.2016/12/22 下午 01:52: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1/教育廣播電台

隨著巨量時代到來,大數據分析已成為趨勢!臺中市政府、亞洲大學、中興大學21日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聯合成立「臺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官學合作交通大數據研究,提供智慧化的交通管理及服務。

王義川局長分析說,臺中市是全臺唯一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縣市,上下公車都要刷卡,目前臺中市已擁有完整2億筆以上公車旅次起迄電子票證刷卡資料;此外,臺中市也是全國率先將機車納入大數據管理的都市,今年10月創新提出Tag Motor計畫,掌握機車Motor tag通過偵測站的資訊;這些交通大數據資料,未來將統統交給亞大、興大研究分析,運用公車乘客上下車站位資料,進行公車旅行時間,以及機車車流型態分析,有效制定交通議題改善及因應策略,作為後續政策規劃參考。

亞大校長蔡進發說,透過交通大數據分析,可以致力於中彰投地區交通改善、人口移動力、空氣品質、環境控管等分析;亞大在副校長林蔚君帶領下,已與IBM、臺灣金融科技公司、證交所等合作,設立「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研究中心」,亞大很樂意成為市府交通大數據研究合作夥伴,為台中市塑造成為智慧城市盡心力。

興大資訊科學與工程系主任高勝助指出,交通局提供巨量資料給亞大、興大,的確難能可貴,由交通局、亞大、興大三方合作分析,創造臺中市交通管理新契機,也算是盡到市民的責任。

臺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亞大校長蔡進發、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系主任高勝助21日在亞洲大學圖書館前廣場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後,並與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資電學院院長連耀南等,共同為成立「臺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揭牌。

【媒體報導】


 

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 官學合作

張貼.2016/12/26 上午 10:51:3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5/工商時報/林福吉

隨著巨量時代到來,大數據分析已成為趨勢!台中市政府交通局、亞洲大學、中興大學12月21日在亞洲大學舉辦記者會,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並聯合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三方官學合作交通大數據研究,激發交通創新應用更多的可能,提供智慧化的交通管理及服務,實踐臺中市成為「智慧城市、交通好生活」遠景。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亞大校長蔡進發、中興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系主任高勝助於上午9時在亞洲大學圖書館前廣場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後,並與亞洲大學副校長林蔚君、資電學院院長連耀南等,共同為成立「台中市智慧交通大數據研究中心」揭牌。

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亞洲大學創校16年,辦學卓著,國際學術排名躍進,已躋身世界「四個百大」大學、名列全球800大最佳大學,同時也是中部大學校院大數據研究第一名,很高興把台中市龐大的交通資料交給亞大、興大,運用大數據分析在交通管理與服務應用。

王義川局長分析說,台中市是全台唯一實施公車全面里程計費縣市,上下公車都要刷卡,從那裡上車、到那裡下車,處處是商機,目前台中市已擁有完整2億筆以上公車旅次起迄電子票證刷卡資料;此外,臺中市也是全國率先將機車納入大數據管理的都市,今年10月創新提出Tag Motor計畫,掌握機車Motor tag通過偵測站的資訊;這些交通大數據資料,未來將統統交給亞大、興大研究分析,運用公車乘客上下車站位資料,進行公車旅行時間,以及機車車流型態分析,有效制定交通議題改善及因應策略,作為後續政策規劃參考。

「很高興交通局將如此寶貴資料,交給亞大研究分析!」亞大校長蔡進發說,臺中市目前是最有競爭力,也是宜居的城市,透過交通大數據分析,可以致力於中彰投地區交通改善、人口移動力、空氣品質、環境控管等分析;亞大在副校長林蔚君帶領下,已與IBM、臺灣金融科技公司、證交所等合作,設立「金融科技與區塊鏈研究中心」,亞大很樂意成為市府交通大數據研究合作夥伴,為台中市塑造成為智慧城市盡心力。

興大資訊科學與工程系主任高勝助指出,交通局提供巨量資料給亞大、興大,的確難能可貴,由交通局、亞大、興大三方合作分析,創造臺中市交通管理新契機,也算是盡到市民的責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