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學者︰無需競賽邦交國數量

更新時間:2016-12-22 13:42:02 / 張貼時間:2016-12-22 13:39:4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701
   

【媒體報導】


 

學者︰無需競賽邦交國數量

張貼.2016/12/22 下午 01:37:3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22/自由時報/呂伊萱/台北

外交部昨召開記者會,說明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台灣斷交一事,大批媒體關注。 

聖多美普林西比共和國昨宣佈與我斷交,並承認一中原則;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惟現階段聖國與中國未建立邦交。學者認為,面對這種「主動斷交並尋求與中國建交」的「甘比亞模式」,我方應有一套整體的外交策略與原則,例如在共同利益之上,加強價值連結,無需陷入金錢外交或邦交國數目的競賽。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解讀聖國與我斷交和中國因素脫不了關係,但他認為,中國對此僅表達歡迎,未立即與其建交,顯示中國想對台灣出氣但對美國沒轍、又不敢直接出手,以免被世界解讀為「單方改變現狀」。賴分析,從近期中國偷美國海軍潛航器等小動作來看,與其說看到中國的強勢,不如說是看到北京的尷尬和行事限制。

賴怡忠認為,聖多美對台灣經貿、外交與安全等影響力不是那麼大,與我方關係更深的反而是和美日或亞洲區域國家等非邦交國的關係,他建議不需受誘騙進入斷交與建交的邦交國競賽,反而應在影響國家生存發展事實的事情上努力。

聖國斷交 影響有限

中興大學國際政研所教授蔡明彥也指出,實際上聖國斷交對我影響有限,也絲毫無損我國主權國家地位。我方固然珍視每個邦交國,但不要陷入金錢外交或邦交國數量的迷思,既然北京打壓是長期的,我們就不能個案、被動地因應,而應建立一套經營外交關係的整體策略與原則。

蔡明彥進一步說,外交關係當然是建立在利益合作基礎上,但我方更應強化價值連結,例如與邦交國分享良善治理的價值與觀念、經濟發展、中小企業發展與農業發展等經驗,讓邦交國成為我們的價值夥伴。蔡直言,假使有些邦交國想在兩岸間游移以獲取利益,「老實講它就不是價值夥伴」;且為了討好需索利益國家而陷入金錢外交,台灣也承受不起。

如何避免再有斷交,蔡明彥建議,我邦交國主要分布拉丁美洲與大洋洲,在拉美可與美國、在大洋洲與澳紐推動共同合作計畫,讓台灣的邦交合作關係不只是一對一雙邊關係,也是面向更廣的區域關係。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