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學者提議「強強合併」 台大併中研院拚世界百大

【媒體報導】學者提議「強強合併」 台大併中研院拚世界百大

更新時間:2016-12-19 14:58:51 / 張貼時間:2016-12-19 13:47:3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111
   

【媒體報導】


 

學者提議「強強合併」 台大併中研院拚世界百大

張貼.2016/12/19 下午 01:49:5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8/自由時報/A8/林曉雲、吳亮儀/台 北

政大教授周祝瑛 。

政府十年投入上千億推動頂尖大學計畫,幫助台灣的大學拚進世界百大,昨天成立的「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對「世界百大政策」砲聲隆隆,政治大學教授周祝瑛呼籲,應推動台灣大學和中央研究院合併,「強強合併」,台灣立即就能進百大。 中研院秘書長施明哲表示,中研院不是大學,提出建議的人顯然並不了解中研院的學術地位,他很難一一針對這些建議和說法做回應,若有明確且具體的建議交由中研院,再做討論。

台大證實談過 體制複雜先學術合作

台大行政副校長張慶瑞卻證實,雙方主管已就合併可能有過多次洽談,但光是薪水和退撫制度即很難一致,例如中研院研究員、副研究員比照公務人員,台大教授、副教授則比照教育人員,兩者不同,加上中研院研究員等待遇約比大學教授等待遇每月多數千元,雙方差距太過複雜,因此只能先做學術合作,目前已設有聯合辦公室,中研院天文所、原分所和數學所實際上也設在台大,三所占比已達五分之一。台大主秘林達德補充表示,台大和中研院有溝通、非正式談過,但雙方的差異很大,因此僅針對學術合作與研究員教師合聘及共聘,透過聯合辦公室加強合作。

周祝瑛認為,台大在世界大學排名落在七十六名到一百五十名,受到全球化競爭壓力、國際性標準化與全球人才競爭等影響,各國投入各種國際性評量,像上海交大、倫敦泰晤士報高教版與QS等都有世界百大排行,影響各國出現「進入百大集體焦慮」,紛紛投入鉅資打造一流大學。

周祝瑛認為,台灣的高教規模經濟與資源有限,要締造世界一流研究與教學機構,有必要集中資源打造出研究型大學,她呼籲政府推動台大與中研院整併,況且台大原本與中研院關係緊密,台大校長亦為中研院院士,中研院有近千名世界級研究人力與成果,百餘億充沛研究經費,及遍及全球的院士與廣大學術人脈,兩者合併短期內可為台灣樹立世界百大與亞洲一流學府,根本不需要五年五百億、十年上千億頂大計畫。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臧振華認為,這件事可以討論,但一定要把「進入百大」這件事分開談,中研院是最高研究學府,和大學有不同的功能和使命,合併「並不是福氣」。

最高研究學府 中研院被併不是福氣

中興大學教授武東星也認為不必為了「世界百大」的「虛名」而合併,中研院和台大的設立任務不同,中研院是直屬總統府的國家研究機構,與教部管轄的台大不同,況且台大還兼具教學和輔導學生之責。

靜宜大學教授黃政傑表示,大學世界排名多是商業機構在評比,台灣為何要被牽著鼻子走?不必每所大學都去擠世界排名,少數學校去爭就好,否則為拚比排名,就會出現論文的共同掛名者多達二百人的奇特現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