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仿電子雞遊戲 這款App能跟植物「對話」搏感情

【媒體報導】仿電子雞遊戲 這款App能跟植物「對話」搏感情

更新時間:2016-12-19 17:07:39 / 張貼時間:2016-12-19 09:01: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晚報
2,532
   

【媒體報導】


 

仿電子雞遊戲 這款App能跟植物「對話」搏感情

張貼.2016/12/19 上午 08:56:2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6/聯合晚報/馮靖惠/台北

 

中興大學資管系學生結合物聯網(IOT)與App,開發出一套照顧植物的系統,植物能自動定時巡跡「走」到有日照的地方。圖/團隊提供

中興大學資管系學生結合物聯網與App,開發出照顧植物系統,設計類似「電子雞」遊戲並設計「對話框」,讓植物與主人對話。 圖/團隊提供

中興大學資管系學生結合物聯網(IOT)與App,開發出一套照顧植物的系統,除了能幫植物定時走到有日照的地方,也設計類似電子雞的遊戲模式,讓主人能跟植物對話,使得養植物變得更有趣,獲得2016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優等。

2016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今年從55個報名團隊,選出16隊晉級決賽,最後擇優評選出特優一隊、優等三隊及佳作五隊。中興大學資管系團隊的提升植物照顧便利與情感連結之IoT解決方案,也是佼佼者。

中興資管團隊設計對話框 讓主人了解植物所需

中興資管系大四生楊雅淳表示,植物不像動物,在它的生活環境出現問題,影響存活時,無法即時透過言語或肢體表達,人最後只能看著植物奄奄一息,走向死亡。

楊雅淳說,市面上有許多照顧植物的設備與App,多數設計偏向工程師思維,只能單純偵測到陽光、土壤濕度等數據,在手機App能看到,缺少跟植物直接互動。團隊以遊戲的方式,增加植物與人的情感連結。

她舉例,透過紅外線感應器,常跟植物揮手,親暱度會提升。若植物長期被忽略,親暱度就會下降。若親暱度高,可以增加金幣,金幣能用來買造型,幫虛擬植物打扮,更換盆栽、植株等,鼓勵使用者多跟植物互動,而不是只盯著手機。

App中也設計類似電子雞遊戲模式,設計對話框,將照度、溫度、濕度回傳,虛擬植物會主動告訴主人,例如「我口很渴,為什麼不幫我澆水」、「你還記得我的種植適合溫度是22度到25度之間嗎」等等。

楊雅淳說,團隊設計一輛小車子,車輪上裝巡跡感測器,在地板貼上黑色膠帶軌道,車子可以自動循跡,定時載著植物移動到有日照的地方,植物獲得足夠的日照時間,就會自動回到原位。

特優團隊得獎作品,是由元培醫事科大學生團隊開發的「資足腸樂」。這是為大腸癌患者所開發的檢測系統,透過血便、蠕動及排氣等三項簡易的檢測方式,預測患者身體狀況,自動紀錄檢測結果,方便病患自主管理,系統也能將檢測結果與飲食紀錄,上傳至網頁平台,使醫師能快速了解病患狀況。

 

【媒體報導】


 

「快幫我澆水」中興大學生設計App 植物變寵物

張貼.2016/12/19 上午 09:07:1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6/聯合報/馮靖惠

 

中興大學資管系學生結合物聯網(IOT)與App,開發出一套照顧植物的系統,植物能自動定時巡跡「走」到有日照的地方。圖/團隊提供

App中設計了類似「電子雞」的遊戲模式,並設計「對話框」,讓植物與主人對話。圖/團隊提供

「主人,我口很渴,快幫我澆水!」中興大學資管系學生結合物聯網(IOT)與App,開發出一套照顧植物的系統,除了讓植物能定時巡跡「走」到有日照的地方,更設計類似電子雞的遊戲模式,讓「主人」跟植物「對話」,讓養植物變得更有趣,獲「2016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優等。

2016軟體創作達人暑期成長營,今年從55個報名團隊選出16隊晉級決賽,最後擇優評選出特優1隊、優等3隊及佳作5隊。中興大學資管系團隊的「提升植物照顧便利與情感連結之IoT解決方案」獲得優等。

中興資管系大四生楊雅淳表示,植物不像動物,在它的生活環境出現問題而影響存活時,無法透過言語或肢體表達,而人最後只能看著植物奄奄一息,走向死亡。

楊雅淳說,市面上有許多照顧植物的設備與App,多數設計偏向「工程師思維」,只能單純偵測到陽光、土壤濕度等數據,且在手機App上就能看到,缺少跟植物的互動。因此,團隊以遊戲的方式,增加植物與人的情感連結,讓使用者能主動照顧。

她舉例,透過紅外線感應器,「常跟植物揮手,親暱度會提升,若植物長期被忽略,親暱度就會下降」,親暱度高的話,可以增加金幣,金幣能用來買造型,幫虛擬植物「打扮」,更換盆栽、植株等等,「鼓勵使用者多跟植物互動,而不是只盯著手機。」

另外,楊雅淳說,App中設計了類似「電子雞」的遊戲模式,並設計「對話框」,將照度、溫度、濕度回傳,虛擬植物會主動告訴主人,例如「我口很渴,為什麼不幫我澆水」、「你還記得我的種植適合溫度是22到25度之間嗎?」

楊雅淳說,團隊設計一個小車子,車輪上裝巡跡感測器,並在地板貼上黑色膠帶軌道,車子就可以自動循跡,定時載著植物,移動到有日照的地方,植物獲得足夠的日照時間後,就會自動回到原位。

特優團隊得獎作品,是由元培醫事科大學生團隊開發的「資足腸樂」,這是為大腸癌患者所開發的檢測系統,透過血便、蠕動及排氣等3項簡易的檢測方式,預測患者身體狀況,並自動記錄檢測結果,方便病患自主管理,而此系統也能將檢測結果與飲食紀錄上傳至網頁平台,使醫師能快速了解病患狀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