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婚姻平權議題猶豫退縮,蔡政府恐失年輕世代支持

【學生投稿】觀點投書:婚姻平權議題猶豫退縮,蔡政府恐失年輕世代支持

更新時間:2016-12-16 09:45:55 / 張貼時間:2016-12-16 09:45:0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風傳媒
1,691
   

【學生投稿】


 

觀點投書:婚姻平權議題猶豫退縮,蔡政府恐失年輕世代支持

張貼.2016/12/16 上午 09:45:3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6/風傳媒/賴彥丞/台中

作者為長期關注教育議題,現為中興大學電機系學生,兼職家教

世界人權日這天,我走上凱道力挺婚姻平權,看到許多大學學生團體也在隊伍行列中。在這之前,我在興大校園「小蜜蜂」舉辦的「我支持婚姻平權」活動上簽名支持順便感謝這些「小蜜蜂」們的辛勞付出,並響應興大學生會舉辦的婚姻平權網路連署。而這次「相挺為平權,全民撐同志」遊行,共有超過25萬人參與,遠超過主辦單位原先預15萬人,而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年輕面孔,這與所有同性婚姻合法化民調結果顯示的現象相符:年輕世代支持婚姻平權者佔壓倒性多數。

為什麼這麼多年輕人站出來力挺同志呢?我們這些受民主前輩爭取來的自由恩澤的年輕世代都知道:人權是普世價值,不應經由多數決或特定宗教理念決定。然而,今日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對於同志這樣的少數族群來說卻無權享有,只因部分衛道人士高舉所謂儒家傳統、宗教信仰以及各種偏見與歧視加諸於他們身上,他們就不能跟一般異性戀享有結婚成家的權利,天理何在?有人說「異性婚之所以千百年來一直受到社會尊崇,是因異性婚承擔著『繼後世』(生育下一代)的神聖使命」。這著實荒謬至極!難道異性伴侶結婚後不生孩子是罪過嗎?況且,法定婚姻的必要條件是一對一的永久承諾,可從來不是生兒育女。人權,可以用公投的方式決定哪些人該不該擁有嗎?

近來,看到反同團體在電視及報紙的廣告以聳動又不實言論醜化同志,甚至在遊行中對同志以暴力相待,種種都令我們這些原本不是那麼關心婚姻平權議題的異性戀年輕族群搖頭與憤怒,反同方這樣的作為可說帶來完全的反效果:激發出年輕人熱血的正義感起身挺同。我們想問:同志也是人,同性戀只是戀愛的一種方式,到底有哪一點可以限制他們獲得應有的人權呢?

身為台中市民,我肯定林佳龍市長無懼反同人士的威嚇仍堅持在市府升起彩虹旗。然而,民進黨口口聲聲大力表示自己支持婚姻平權,但現在卻還在觀望風向決定到底是要修民法(無懼保守勢力反撲徹底實踐人權價值)還是改立專法(退縮討好保守派卻讓歧視制度化),而蔡英文總統在1210挺婚姻平權大遊行過後的聲明卻只是「文青」論調,躲起來不勇於表態又對目前正反對立局勢沒有任何實質幫助,令人越來越失望。

提醒執政黨,這次上街的大學生,很多都是在今年年初大選投給小英的人以及兩年後縣市長選舉的首投族,民進黨對於婚姻平權的一舉一動他們都在看,如果最後蔡政府選擇退縮改立專法(柯建銘說「專法也是個選項」、趙天麟已擬妥專法法條),必然遭到年輕世代的唾棄。年輕人投票率與意向對選舉結果產生相當程度影響的例子在2014、2016年已經證明得很清楚了,目前猶豫不決甚至有朝向立專法意圖的執政當局真得好好深思。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