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美中/李宗儒:美陸製造體系競爭 台灣怎辦

【媒體報導】台美中/李宗儒:美陸製造體系競爭 台灣怎辦

更新時間:2016-12-14 10:04:24 / 張貼時間:2016-12-14 10:03:4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1,696
   

【媒體報導】


 

台美中/李宗儒:美陸製造體系競爭 台灣怎辦

張貼.2016/12/14 上午 09:51:3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3/中央網路報/閻光濤

台灣經貿學者、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

台灣經貿學者、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李宗儒12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要求製造業遷回美國,影響許多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未來美陸可能會變成兩個製造體系的競爭關係,台灣離大陸這麼近,無法屏除在外,應該努力爭取成為大陸製造體系的前哨站,成為外資進軍華人世界的第一站。

 對於大陸鎖定台灣的農業科技交流的現況,李宗儒說,這是台灣的優勢,過去台灣政府不太願意讓大陸來進行農業交流,但是幫助大陸的農業向上提升還是有一定商機,台灣政府要趕快扶植亮點,讓台灣的農業技術不斷提升。

 
李宗儒,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工業工程博士,現任中興大學行銷系教授,曾任中興大學創新產業推廣學院副院長、秘書室媒體公關組組長、中興大學行銷系系主任、中興大學電子商務研究所所長、中興大學電子商務暨知識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美國田納西大學訪問學人、教育部睿茶平台計劃專案教授等職。

 李宗儒對中評社表示,川普當選後,不斷要求製造業遷回美國,包括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傳出未來4年計劃在美投資70億美元,創造5萬個工作機會,未來美國跟中國大陸可能會變成兩個製造體系的競爭關係,未來大陸也會吸引更多走中國大陸製造體系的企業投資,但是大陸這麼大,外資應該要先來台灣當投資的第一站,了解華人社會,台灣要變成大陸製造的前哨站,這是未來台灣參與國際經貿的重要平台。

 李宗儒認為,台灣的經濟不靠大陸,或許能生存下來,但是產業要能壯大卻有難度,台灣還是要努力來搶大陸市場,包括工業4.0、雲端運算等都是未來台灣可以發展的產業,將產品組織成供應鏈,以整廠輸出的概念,台灣適合當全球供應鏈的整合,讓零件全球跑,關鍵是資訊管理要能掌握好,畢竟台灣製造業強、IC也強,這是優勢的所在。

對於現在大陸對台交流,有將議題鎖定農業科技的現象。李宗儒認為,大陸經濟起飛之後,人民花了很多錢到國外旅遊,發現人民都喜歡到海外看自然生態、美麗的農村景色,所以大陸官方希望能將大陸人民眾留在國內旅遊,但又不能只待在已經非常擁擠的旅遊景區。

 李宗儒對中評社說,現在大陸官方要發展農村、建設農村、活絡農村,讓每一個農村都有自己的特色,最後能增加農民收入,這都是要牽涉到農業科技提升,所以現在看到百花齊放,到處都是大陸都來台灣的農業研究單位、特色農村交流,畢竟製造業要遷移到大陸很快,但是農業要複製到大陸很難,畢竟牽涉到土壤、氣候還有農民的意願。

 李宗儒提到,農業科技是台灣科技的優勢,但是幫助大陸的農業向上提升還是有一定商機,以前台灣政府都是不太願意大陸來農業交流,現在既然大陸已經鎖定農業科技與台灣交流,農委會趕快扶植亮點,台灣的農業技術要不斷提升。

 李宗儒對中評社透露,日前他在台中舉辦一場2016農業創新國際學術研討會(IAIC),邀請芬蘭、美國、中國大陸農業大學、紐西蘭等全球50位農業專家,相聚一堂聚焦在農業創新議題,還參訪了台中魚市場、和平區農會,大家都稱讚台灣的農業科技,但是沒有將農業實驗場域做好,例如在各大機場附近,可以蓋高端農業體驗區,外國人只要花三個小時,就知道台灣的農業科技,這一塊政府應該要有更具體的措施。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