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政府拚南向 興大用研究成果也成功「學術南向」

【媒體報導】政府拚南向 興大用研究成果也成功「學術南向」

更新時間:2016-12-13 17:26:22 / 張貼時間:2016-12-13 16:20:2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1,881
   

【媒體報導】


 

政府拚南向 興大用研究成果也成功「學術南向」

張貼.2016/12/13 下午 04:21:0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2/自由時報/蘇孟娟/台中

 

興大教授葉錫東(左)研究技術開拓「學術南向」合作契機,與越南最大的百香果種苗暨果汁廠簽技轉助栽培健康種苗。(興大提供)

新政府積極推動南向政策,中興大學靠教師的研究技術,成功開拓「學術南向」合作契機。興大與越南最大的百香果種苗暨果汁廠簽署技術轉移,將利用研發的農業生技,助越南栽培百香果健康種苗。

興大指出,興大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共組「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以植物發育、植物與病原之交互作用、機能性食品以及國際農業技術轉移為研究主題。

興大指出,這個跨國中心初期以泰國及越南2個東南亞國家為合作目標,希望建立3邊國際合作模式,將美國及台灣農業經驗推廣到開發中國家。

其中,越南是世界重要的熱帶水果出產國,尤其是世界上百香果最重要的栽培區,4年前中興大學植病系教授葉錫東前往越南視察,發現當地百香果飽受病毒危害,境內幾乎無健康種苗可用。

葉錫東開發出百香果病毒的偵測技術,先偵測出影響百香果最劇烈的5種病毒,在國內找尋未染病毒的種苗,3年多前開始將健康種苗帶到越南試作栽培,成功在當地種植出百香果無病毒種苗。

研究成果獲越南最大的百香果種苗暨果汁廠Nafoods相中,特地來台與興大簽訂技轉計畫,讓學校的研究成果也成功「南向」。

葉錫東說,百香果無毒苗生產的最大關鍵在發現病毒的檢測以確保砧木及接穗的健康,技轉合作將助越南培訓相關人才;另除栽培健康種苗外,未來興大也將投入百香果活體疫苗的開發,在植株植入抗體,抗禦越南當地病毒,達到最佳的防治效果。

 

【媒體報導】


 

台灣技術幫忙 越南百香果起死回生

張貼.2016/12/13 下午 04:26:3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2/台灣醒報/蘇元和/台北

 

興大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左)與越南Nafoods公司總裁Ngayen Manh Hung簽署技轉合約。(photo by 興大公關組)

台灣農業生技朝東南亞布局又添新訊,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3年前將無病毒百香果苗及病毒檢測技術引進越南,協助飽受病毒危害的越南百香果產業起死回生。越南Nafoods公司總裁Ngayen Manh Hung12日特別來台,與興大簽署技術移轉。

越南當地人口眾多,土地廣闊,農業生產條件良好,七成的人口仰賴農業,是世界上百香果最重要的栽培區。葉錫東4年前赴越南農業科學院視察,也揭密越南農業的困境為百香果的病毒感染。他進一步開發百香果病毒的偵測技術,可成功地偵測出影響百香果最嚴重的5種病毒,也在台灣找到未染病毒的健康種苗。

之後,葉錫東開始將健康種苗帶到越南試作栽培,從南越到北越成功拓展百香果無病毒苗的生產及栽培,成功在越南最大的百香果種苗暨果汁廠Nafoods打造5公頃的種苗園區,一年約可栽培2百萬株健康種苗。

2012年起,興大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共組的「NCHU-UCD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PFBC),以植物發育、植物與病原之交互作用、機能性食品以及國際農業技術轉移4大項為研究主題。

葉錫東表示,興大早期曾助泰國金三角農業發展,如今是以農業生技技術的導入,協助越南改善農業體質。百香果無毒苗生產的最大關鍵是發現病毒的檢測以確保砧木及接穗的健康。

除了健康種苗外,興大後續將投入百香果活體疫苗的開發,在植株直接植入抗體,抵抗越南當地病毒,做到最佳的防治效果。跨國中心搭起泰國及越南以及台灣與美國三邊國際合作模式,此舉成功地把美國及台灣農業經驗與發展推廣到開發中國家。

【媒體報導】


 

我引入無病毒百香果苗至越南

張貼.2016/12/13 下午 04:34: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3/青年日報/蕭宇廷/臺中

臺美研究團隊協助越南百香果產業起死回生。近年越南百香果飽受病毒危害,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教授葉錫東3年前引入無病毒百香果苗及病毒檢測技術,當地已可成功栽培健康種苗。昨日越南Nafoods公司總裁Ngayen Manh Hung抵興大簽署技術移轉。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