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媽啊 車站置物櫃 赫見綠鬣蜥

【媒體報導】媽啊 車站置物櫃 赫見綠鬣蜥

更新時間:2016-12-13 16:35:36 / 張貼時間:2016-12-13 16:13:3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774
   

【媒體報導】


 

媽啊 車站置物櫃 赫見綠鬣蜥
棄養扔1.5月奄奄一息 警追惡飼主身分

張貼.2016/12/13 下午 04:10:5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3/蘋果日報/蔡智銘/台中

可惡飼主竟將活綠鬣蜥棄養置物櫃!一隻身長逾一米綠鬣蜥,疑遭飼主塞進包包棄置台鐵台中車站投幣式置物櫃逾一個半月,前天業者準備以廢棄物處理時,赫見這隻一息尚存的綠鬣蜥,報警後由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協會處理,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昨天表示,已請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追查棄養飼主,依《動物保護法》可開罰三到十五萬元,並呼籲民眾勿隨意棄養動物。

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組長林文隆,前天將綠鬣蜥被遺棄在置物櫃的照片po臉書,強調被遺棄的動物都是無辜的,呼籲生命教育不能等,也不能只停留在犬貓,建議綠鬣蜥等應該列入禁止輸入、飼養的名單,以免造成更多無辜生命殞落。網友痛批:「飼主好可惡!蜥蜴好可憐」、「可不可以不要安樂牠?」還有人建議「飼主應該被安樂死!」

身長110公分是成體

林文隆指,這隻綠鬣蜥身長約一百一十公分,重量約一點五公斤,是成體,但年齡無法判斷,依台鐵置物櫃寄存規定,放櫃內物品若一個月沒人領取,業者會移置統一保管,經過半個月再依廢棄物處理,業者前天整理集中保管沒人領取物品的置物櫃(深六十公分、高八十五公分、寬四十公分),準備把一個花色帆布包依廢棄物處理時,打開赫見裡面竟有一隻活綠鬣蜥,趕緊報警並通報農業局,研判牠被放置逾一個半月。

將安置不會安樂死

中市農業局自然保育科長邱淑敏說,綠鬣蜥屬外來種野生動物,非保育類動物,查獲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請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協助「移除」,即安樂死;但林文隆說,這隻綠鬣蜥明顯是有人飼養非野生,非常溫馴、健康,當然不會將牠安樂死,將安置飼養。

櫃子通風可能存活

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野生動物科主任高如栢指,綠鬣蜥屬變溫動物,溫度低時身體代謝率降低,因此可維持長時間不進食也不會死亡,臨床上有很多生病的綠鬣蜥可長達三個月,甚至半年都沒吃東西,也還活著。

高如栢說,一個半月不進食當然對綠鬣蜥會造成傷害,因沒有吃進熱量會轉而消耗身體的脂肪,一旦消耗過度最後恐虛弱致死,這隻綠鬣蜥不吃不喝一個半月,可能置物櫃有通風,不會太熱太冷才存活,被發現後若正常進食,可恢復健康。

綠鬣蜥小檔案
學名:Iguana iguana
特徵:日行性爬蟲類,會隨環境改變體色,體長可達2公尺,3年即具繁殖能力,壽命15至20年
食性:幼體會捕食昆蟲,成體以植物為主食
習性:個性溫馴,遭攻擊會發出嘶嘶聲或甩尾、抓咬攻擊者
保育:《華盛頓公約》中列為沒有立即滅絕危機,但須管制交易情況避免影響到其存續
資料來源:台中市農業局自然保育科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