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主辦2016歐盟環境與文化議題論壇 從歐洲觀點看臺灣發展

【媒體公關組】興大主辦2016歐盟環境與文化議題論壇 從歐洲觀點看臺灣發展

更新時間:2016-12-13 17:26:28 / 張貼時間:2016-12-13 15:19: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1,742

 

   

【興新聞】


 

興大主辦2016歐盟環境與文化議題論壇  從歐洲觀點看臺灣發展

張貼.2016/12/13 上午11:05: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12月9日主辦2016歐盟環境與文化議題論壇,廣邀歐盟研究之知名學者共同探討歐洲的再生能源發展、工業4.0、資安、移民等熱門議題。

興大12月9日主辦2016歐盟環境與文化議題論壇。

國立中興大學主辦的「2016歐盟環境與文化議題論壇」日前(12/9)圓滿落幕,此論壇除了廣邀歐盟研究之知名學者參與之外,臺中市政府副秘書長郭坤明、中央大學院士劉說安、成功大學教授李忠憲等人亦到場致詞及演講。會中,多位學者共同探討歐洲的再生能源發展、工業4.0、資安、移民等熱門議題。

在全球化的影響下,歐洲議題對於臺灣的發展雖看似有些距離,卻也宛如蝴蝶效應般影響深而難測。不僅是在於歐盟為現今世界上最大的區域經濟體之外,旗下28個會員國對於世界經濟和政治發展更是難以測度,加上自2015年針對國際溫室氣體減量規範的「巴黎協定」通過後,也見證歐洲觀點對於全球政策有著無形卻實質的穿透力,也因此歐洲的態勢及走向將是臺灣擬定國內外政策的重要指標,在顧及中、美、日角力關係的同時,著眼於歐盟所領導的高標準規範,更可讓臺灣理解該如何於環保及文化上向下紮根,展現刮目相看的軟實力。

興大國際長魯真表示,相當高興能承辦這樣的國際級學術盛會,透過多位學者的觀點,可讓更多人瞭解歐洲多元的面貌,事實上對於位於東亞邊陲的臺灣來說,國人對於歐洲的理解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來得陌生,除了過去大航海時代,歐洲船旅數次與臺灣接觸的歷史淵源外,直至現今的英國拖歐公投事件,也同樣成為臺灣熱門討論的議題。可見在全球化的走勢下,歐洲事務等同全球事務,而這同樣在現行歐洲面臨的四個移民潮及眾多科技及環境政策得以窺見。

藉此論壇可發現,學者們一致認為今日的臺灣面對歐盟的政策早已不是能是獨善其身的態度,唯有更審慎地規劃和透過政府外交策略步步為營,才能為臺灣尋找更具規模的突破點。在現行政府積極推動南向政策的同時,也須留意東南亞國家現在面臨歐洲的觀點及態度,相信對於臺灣而言,也能因此握有更廣泛的發展和主動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