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葉望輝:川普外貿立場強硬 與蔡餐敘3小時 提醒「台灣要有所準備」

【媒體報導】葉望輝:川普外貿立場強硬 與蔡餐敘3小時 提醒「台灣要有所準備」

更新時間:2016-12-12 10:15:17 / 張貼時間:2016-12-12 10:12: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1,538
   

【媒體報導】


 

葉望輝:川普外貿立場強硬 與蔡餐敘3小時 提醒「台灣要有所準備」

張貼.2016/12/12 上午 10:09:0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09/蘋果日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蔡總統與葉望輝是舊識,席間閒話家常,是一場輕鬆的朋友聚會。羅致政也說,蔡總統、葉望輝與其友人、綠委蕭美琴和他共五人在官邸餐敘,氣氛愉快,聊了三小時。據了解,餐會是由蔡總統御廚許名慧掌廚,以台菜料理宴客。蔡英文總統前晚與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交接團隊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會面,與會的綠委羅致政昨轉述表示,葉望輝會中提到川普政府未來對所有國家在貿易談判上應該會是相當強硬,「台灣應該要有所準備」;葉也建議,台灣應該要與美國普羅大眾互動,包括雙向經貿、投資與採購,讓美國人民感受到台灣人民與他們的密切關係。學者建議,台美可以在既有的TIFA(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框架上發展投資保障協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等。

「多與美民眾互動」

羅致政說,餐敘上並無提到美豬議題,葉望輝提及自己跟川普陣營有很多互動,透過自身與他人觀察,覺得川普是個非常溫暖的人,跟媒體形象上不大一樣,川普與其團隊對台灣也相當友善,但不可否認要轉換成政策之間還有待觀察。
羅致政也說,葉望輝提到從這次美大選看到,美國民意才是決定美國政策方向的動力,台灣應該跟一般美國普羅大眾接觸,不僅是高層,還有要跟基層,這點蔡總統也非常認同。至於美國一中政策是否會改變?羅說,不管一中政策內涵為何,彼此都認為台美關係未來還有很多努力方向。葉望輝今也將拜會外交部長李大維及綠委陳明文。

發展投資保障協議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認為,川普強調美國優先,對各國都會強調公平貿易,這是必然趨勢。他也認為,台美可以在既有的TIFA框架上發展投資保障協議、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等,會對談判更有力;另一方面台灣也要思考市場開放壓力,對於美豬、美牛,要符合國際食安規範才能進來,而「受傷」的產業,也要思考輔導機制。

民運人士籲美挺台

此外,多名流亡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昨出席一場美國國會聽證會,敦促川普挺身捍衛中國的人權,並承認台灣是「一個完全民主國家」。
曾參與一九八九年天安門事件的民運老將楊建利表示,美國應修正對台灣的政策,「以反映其做為一個完全民主國家的地位,並同意台灣成為國際社會正常成員,來確認其合法性。」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