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新農業方案 大學公費專班培育青農

【媒體報導】新農業方案 大學公費專班培育青農

更新時間:2016-12-12 10:05:06 / 張貼時間:2016-12-12 10:04: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3,691
   

【媒體報導】


 

新農業方案 大學公費專班培育青農

張貼.2016/12/12 上午 10:04:5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08/國立教育廣播電台/曾鈺羢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

農委會提出「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將從提高農民收入到180萬元、推動青農返鄉及確保糧食安全的方向規劃,其中,與教育部合作,開設農業公費及契合式人才專班,希望到2020年能培育1萬2千名新農民,達到4年後有3萬名青農投入農業生產的目標。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指出,新農業方案要解決農村人口老化及缺工問題,因此與教育部合作,開設農業公費及契合式產業人才專班,培育新農民,從今年起就在嘉義大學招收40人,引起熱烈迴響,明年屏東科技大學、中興大學、臺灣大學、明道大學等加入,招收220個公費生名額,而宜蘭大學與另外10個私立大學也都要求要參與,未來還有高職也會加入。此外,僑委會也將招收僑生來臺學習我國農業,希望未來也能留在我國務農,成為青農生力軍,農委會對於培養青農相當樂觀。

除人才培育之外,新農業方案也將推動農業保險、配合年金改革讓農民有退休制度,並透過技術輔導、農業金融等方式,提高新農民競爭力,希望未來農民所得可以從目前的年薪120萬元提高到4年後的180萬元。

另外,還有增加雜糧等作物面積,提升我國大豆、玉米等雜糧的耕作面積,提供國人非基因改造,甚至是有機的食物,也能確保食品安全。

農委會表示,預期「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在2020年可以提升糧食自給率達到40%、增加農業產值大約434億元及創造就業機會達37萬人次、農產品海外新興市場出口占比達57%等的整體效益。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