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白蟻入侵古蹟 鹿港祭秘密武器

【媒體報導】白蟻入侵古蹟 鹿港祭秘密武器

更新時間:2016-12-12 09:41:52 / 張貼時間:2016-12-12 09:40: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44
   

【媒體報導】


 

白蟻入侵古蹟 鹿港祭秘密武器

張貼.2016/12/12 上午 09:39:2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09/聯合報/郭宣彣/鹿港

 

白蟻防治人員體檢鹿港保存區老屋結構。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鹿港鎮以古蹟、老屋聞名,但白蟻侵蝕造成老屋木構造中空。鹿港鎮長黃振彥表示,鹿港古蹟保存區、鎮史館等老屋將優先投藥防治白蟻,盡全力保護鹿港文化資產。

鹿港古蹟區俗稱「九曲巷」,綿延1公里多,區內建築屋舍六成以上為木建築。負責防治工作專案經理陳美華說,昨天初步調查,鹿港古蹟保存區只要是木構造建築,幾乎都受到白蟻侵入,各家老屋侵入嚴重性高低有別。

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楊德新表示,團隊透過應力波檢測儀、鑽孔阻抗儀深入檢測,透過波紋可了解木造結構情形,調查範圍包括鹿港古蹟保存區、鎮史館及藝術村日式宿舍。

陳美華表示,他們5年前同樣在此擔任白蟻防治工作,現在發現早年投下誘餌已被吃空,並且在部分建築內找到白蟻活動蹤跡,代表白蟻再次出沒,得趕緊投藥。

她說,白蟻為社會性昆蟲,以一窩白蟻為例,有工蟻及兵蟻,由蟻后統領,並有蟻王,早年採用傳統噴藥、打洞灌藥防治,雖白蟻暫時銷聲匿跡,但蟻王、蟻后未被消滅,繼續繁殖,「蟻后一天可產2000顆蛋」,繁殖力很驚人,3個月就可恢復蟻量。

陳美華指出,這次鹿港古蹟保存區白蟻防治是採蟻巢滅族群集體防治,利用誘餌,讓工蟻將誘餌攜回蟻巢,餵食蟻后、幼蟻,致蟻后、幼蟻中毒,傾巢瓦解,徹底根除白蟻為患,後續會定期追蹤,並有5年保固。

老街業者說,以往只要看到要下雨前的「大水蟻」就很煩惱,因為這些大水蟻也是白蟻族群,期待防治完成,杜絕白蟻新族群進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