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邁頂計畫第10年 用大數據對抗空汙

【媒體報導】邁頂計畫第10年 用大數據對抗空汙

更新時間:2016-12-12 09:35:24 / 張貼時間:2016-12-12 09:25: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825
   

【媒體報導】


 

邁頂計畫第10年 用大數據對抗空汙

張貼.2016/12/12 上午 09:26:2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0/聯合報/鄭維真

 

邁頂計畫即將邁入第十年,首場論壇今天下午於台南登場。記者鄭維真/攝影

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邁入第十年,首場論壇今天下午於台南成功大學登場,由中興、元智、清華、陽明、海洋及中山等6所大學輪番上陣,提出各專業領域成果,其中元智大學以大數據發展個人健康管理APP,建立個人化預防醫學,降低PM2.5對健康的危害。

元智大學資管系教授詹前隆表示,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同時也牽涉關廠、遷廠等議題,尤其根據期刊顯示,空汙內的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會造成動脈硬化,導致心臟疾病,對人體危害甚大。

因此,近來以校方的大數據中心將醫療、環境等各項數據整合,建立時間序列分析、建構決策模式,透過資料開放及大量數據,將相關資料包括氣候因子、全國門診與急診數量、空汙因子等上億筆資料,整合空間、時間的觀測,得到即時性的視覺化分析,快速了解疾病與空汙的相聯性。

詹前隆表示,用大數據資料探勘方式找出規則,即能做出個人化的建議,同一空氣狀況給予不同族群適合的資訊,建議是否可從事戶外活動,也就是個人化預防醫療。

另外,中興大學耗費十年,在武陵溪成功復育台灣櫻花鉤吻鮭;清華大學以旭日獎學金計畫提供平等教育機會;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利用暑假赴尼泊爾、非洲等偏鄉實習,在跨文化衝擊中重塑行醫助人的初衷與使命;海洋大學成功破解藍眼淚的生物秘密;中山大學在旗津、鼓山與鹽埕組成「高雄舊港區」基地,逐步復甦在地文化、翻轉在地經濟。

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頂尖計畫目前為第二期,教育部在十年中投資一千億經費,成果令人驕傲。她鼓勵大學走出校園,和社會經濟、產業有更多互動,並靠著研究去創造需求,這與國家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她說,頂尖計畫讓孩子思維更不同,除了結合科技發展,也關懷科技研究、社會人文、偏鄉弱勢,翻轉教學、翻轉思考。

 

【媒體報導】


 

邁頂計畫論壇 首場成大開講

張貼.2016/12/12 上午 09:31:1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2/青年日報/嚴崑杉/臺南

教育部有感於知識及創新決戰全球競爭力的時代來臨,教育是推動國家成長與前進的最大推手,自2006年起推動「邁向頂尖大學計畫」,即將邁入第10年,2016年邁頂計畫論壇首發臺南場於昨日下午在成功大學隆重登場,以「教育的力量-大學引領‧無懼未來」為題,透過經濟貢獻、國際競爭、社會關懷3大面向專題論壇,呈現頂尖大學在邁頂計畫下的豐碩成果與多元發展,並分享邁頂計畫10年有成的榮光與喜悅。

臺南場以社會關懷為主題,這場能量飽滿,精彩可期的經典盛宴,係由中興大學、元智大學、清華大學、陽明大學、海洋大學、中山大學等6所輪番上陣,提出在生醫、大數據,及社會等面相廣泛多元,應用潛力無窮的專業領域研究成果。看見6所頂大學校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從大學校園出發,在偏鄉教育、數位學習、照顧弱勢、綠能環保等面向上致力推動社會進步。

昨日臺南首發場會講者陣容堅強,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以立國際創辦人陳聖凱,並由成大副校長陳東陽擔任對談主持人。

【媒體報導】


 

施振榮:勇於突破 成更有用的人

張貼.2016/12/12 上午 09:35:31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11/人間福報/台南

今年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首場論壇昨在台南成功大學登場,台南場以社會關懷為主題,邀請六所大學分享各領域成果之外,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也受邀出席,他強調,每個人存在的意義就是為了社會創造價值,因此要勇於突破挑戰,從「有用」變成「更有用」的人。

「頂尖計畫目前為第二期,教育部在十年中投資一千億經費,成果令人驕傲。」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鼓勵大學走出校園,和社會經濟、產業有更多互動,「頂尖計畫讓孩子思維更不同,除結合科技發展,也關懷科技研究、社會人文、偏鄉弱勢,翻轉教學、翻轉思考」。

中興大學耗費近十年時間,將原剩不到五百隻的台灣櫻花鉤吻鮭,成功復育逾五千隻;元智大學以大數據發展個人健康管理App,建立個人化預防醫學,對抗空汙;清華大學則以旭日獎學金計畫提供平等教育機會。

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暑假赴尼泊爾、非洲等偏鄉實習,在跨文化衝擊中,重塑行醫助人的初衷與使命;海洋大學成功破解藍眼淚的生物秘密;中山大學在旗津、鼓山與鹽埕組成「高雄舊港區」基地,逐步復甦在地文化、翻轉在地經濟。

「如何成為更有用的人,就是要找瓶頸、去突破,挑戰一般人性的盲點,要反向思考、享受大權旁落。」施振榮認為「認輸才會贏」,利他是最好的利己方式,並致力建構激發人才潛能的舞台,因為「育人才」的投資報酬率才最大。

主辦單位表示,首場論壇是談社會責任,在偏鄉教育、數位學習、照顧弱勢、綠能環保的成果。今天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第二場「經濟貢獻專題論壇」,明年一月七日在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的第三場論壇,以國際競爭為主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