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接受興大健康種苗 草莓農笑了

【媒體報導】接受興大健康種苗 草莓農笑了

更新時間:2016-12-07 09:15:51 / 張貼時間:2016-12-07 09:12: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新一代時報
2,194
   

【媒體報導】


 

接受興大健康種苗 草莓農笑了

張貼.2016/12/07 上午 09:12:4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05/新一代時報/廖珮翎/台中

苗栗大湖的名芫農場今年大規模採用健康種苗,植株明顯比一般種苗強壯,大幅降低草莓發病率。

12月至農曆年前是草莓旺季,但暖冬與植栽病菌感染嚴重,草莓產量已連續兩年大減。苗栗大湖名芫農場去年起接受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輔導,採用益生菌栽培法,躲過上一波產季底災情,今年擴大規模將14000多株草莓苗全改用健康種苗,成功將發病率控制在1/100以下。

興大副校長黃振文投入作物真菌病害管理研究、土壤添加物和微生物益菌開發30餘年。他表示,田間衛生管理與使用健康種苗是防治作物病蟲害兩大關鍵,但國內草莓農普遍沒有使用健康種苗的觀念,種苗大多從育苗商或自家培育取得,病菌難以根除,且發病後再加重用藥,不僅消費者吃的不放心、也不健康,也增加農民管理成本,形成惡性循環。改採健康種苗、徹底清園,並搭配田間管理與益生菌,才是解決問題根本之道。

名芫農場老闆張裕淇栽種草莓已30年,是大湖區的「草莓達人」,此次將1/3田地全改用中高海拔育苗的健康種苗。他表示,中高海拔培育的健康種苗不易病菌傳染,且在無菌環境育苗,與一般種苗相較品質較好,也明顯較健康強壯。今年在黃振文教授鼓勵下,首次大規模使用,並使用益生菌栽培法,目前觀察植栽成長發病率的確非常低。未來興大將持續觀察田間試驗結果,希望為連年災情慘重的草莓產業,建立適合當地的栽種典範,協助草莓農度過氣候變遷與病害嚴重的難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