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老屋活化 興大劉道元校長故居變身藝文咖啡館

【媒體公關組】老屋活化 興大劉道元校長故居變身藝文咖啡館

更新時間:2016-12-07 15:04:38 / 張貼時間:2016-12-07 09:11:4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964

 

   

【興新聞】


 

老屋活化 興大劉道元校長故居變身藝文咖啡館

張貼.2016/12/07 上午09:55: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校長薛富盛(左2)、副校長黃振文(左1)、主秘陳德勛(右1)、汎朋實業總經理林俊谷(中)、默墨咖啡館負責人林宜蓮(右2)一同合影。

劉道元校長故居新舊大門對比。

建物側邊空間外推(左),讓館內更加寬敞。

汎朋實業總經理林俊谷(左)、默墨咖啡負責人林宜蓮(右)共同打造老屋活化。

老屋變身藝文咖啡館,隱身於臺中市民生北路巷弄裡的抿石子房舍,四十多年前曾是國立中興大學第三任校長劉道元的官邸,二十年前劉道元辭世後荒蕪至今無人居住。今(105)年5月起興大進行校產活化,由得標承租人汎朋實業總經理林俊谷經近半年的改造,保留老屋特色,現已成為深具藝文氣息的默墨藝文食嚐蔬食咖啡館。

推開几淨的玻璃大門,映入眼簾地是暖色調的磚柱白牆,簡約的現代化裝設中,仍隱約看得到老屋的歷史痕跡,伴隨著輕音樂與咖啡飄香,有一種「家」的氛圍。

默墨咖啡負責人林宜蓮表示,這裡原本就是住家,所以當初在規劃時,也希望延續校長故居給人的溫馨感受,不讓空間太過商業化,希望大家進來以後,能夠輕鬆舒適地品好咖啡跟嚐健康輕食,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

回想起與校長故居的第一次相遇,是由興大前任副校長林丙輝所牽的線。林宜蓮說,當時庭院的雜草跟圍牆一樣高,屋內久無人居更是破瓦頹垣,好多人都建議另擇地點開店會比較省事,但他們就是喜歡周邊舊眷舍的文化氣息與老屋的懷舊歷史感,因而投入近五百萬進行翻修。雖然投資成本遠比一般行情多出好幾倍,但老屋所代表的文化延續,對他們而言更為重要。

全屋的設計翻新都由林俊谷與林宜蓮夫妻親自發包與監工,拆掉大紅鐵門與圍牆,讓前庭院更開闊,保留灰白色調的兩樓層主建築,一樓入門處採用大片落地玻璃,導入自然光,讓室內更明亮。同時為了讓館內更寬闊,他們將客廳外推至側邊戶外迴廊,當成主要的用餐區,但仍保留半面舊牆,讓人從中可看出舊房舍的格局,而部分樑柱、天花板與牆面只簡單粉刷處理,留下歲月造成的斑駁痕跡。二樓則規劃為藝文空間,預計明年1月將展出劉道元前校長紀念特展,未來也會不定期舉辦藝術展及電影放映。

劉道元為興大第三任校長(1967-1972),任內積極擴建校舍、充實設備,增加校地19公頃,為中興大學拓展校地的功臣。五年任期中,對興大的重大貢獻包括增加職員編制名額75名、增校地19公頃、成立文學院及台中夜間部、改制為國立大學等。他在任內入住官邸,直至1996年辭世,長達二十多年的時光一家人皆居住於此。

汎朋實業主為咖啡豆經銷代理商,2012年起獨家代理哥倫比亞官方精品咖啡豆JUAN VALDEZ(胡安.帝滋)。默墨藝文食嚐蔬食咖啡館就像是JUAN VALDEZ咖啡的展示舞台,各項單品豆與現泡咖啡都能在此購得。該品牌咖啡的特色為哥倫比亞原產地直接烘焙,熟豆出口,源頭新鮮,豆子較紮實,同時採公平交易精神,由國家級的非營利性組織哥倫比亞咖啡農協會(簡稱FNC)旗下子公司協助產地直接出口,避免盤商層層剝削,同時該協會每年會回饋7%營利給產地咖啡農。

延伸閱讀:翁琳琪/追憶我的爺爺--劉道元校長,《興大校友》第26期(105年10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