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有機食安風暴! 興大:每年都要抽查 最好送實驗室

【媒體報導】有機食安風暴! 興大:每年都要抽查 最好送實驗室

更新時間:2016-12-05 10:39:01 / 張貼時間:2016-12-05 10:36:55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1,670
   

【媒體報導】


 

有機食安風暴! 興大:每年都要抽查 最好送實驗室

張貼.2016/12/05 上午 10:20:0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2-02/聯合報/喻文玟

 

有機檢驗證書有效3年,但每年認證單位都要再驗。興大設有農產品驗證中心,專家表示,業者若有心作假確實能規避檢驗,第二、三年的「後市場調查」非常重要,一定要再送實驗室把關。圖/中興大學提供

台中地檢署查獲具MOA有機認證的台中市政豐農產公司為涉嫌以具有毒性化學藥劑「磷化鋁」薰長蟲的過期五穀雜糧豆類再改標販售,有機認證是有漏洞?中興大學農產品驗證中心指出,有機驗證證書3年有效,但每年認證單位都要再驗,業者若有心作假,確實能規避,稽查人員不一定「看」得出來,必須把關做「後市場調查」每年抽驗交實驗室;人員的經驗也很重要。

國內有機驗證由農委會、衛福部規定標準,業者自己付費申請,要檢附文件並接受稽查人員到現場抽查。

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指出,第一年初次通過後,還要連續追查兩年,3年後重新評鑑,有經驗的稽查人員到現場驗證,心裡會有一把尺,評估個案有哪些項目可能有高風險,隔年、後年再繼續追查。

興大指出,一年追查一次仍是站在互相信任的立場,追查也是抽樣,業者若蓄意要欺騙,確實可製造假紀錄、隱瞞事實,如果沒有再送實驗室,不一定「看」得出缺失,科學檢驗和專業經驗很重要。

「後市場的抽查也很重要。」興大認為,農委會、衛福部會規定各縣市政府要抽查,現在的查驗制度幾乎是天羅地網,但驗證制度畢竟只是一個準則,法律訂得再嚴,黑心業者想鑽漏洞還是有辦法,「多方稽查」很重要。

興大農產品驗證中心為例,承接的案件每年一定抽驗,並送ISO實驗室檢驗,現在儀器檢測越來越精準,曾經發生過有機栽種的個案,不論怎麼篩檢都不合格,現場查驗才確認是「鄰田汙染」,甚至連500公尺以外的空汙都會影響,現在氣候環境改變劇烈,檢驗常發生不合格狀況,但不一定是農民作假。

目前只要標榜有機栽種,一定要驗農藥,但衛福部公告的農藥檢測是311種,業者若使用公告以外的農藥,也不一定驗得出來,檢驗單位認為這是一大盲點。

台中市農業局長王俊雄說,政豐農產屬中型規模業者,主要販售雜糧,例如芝麻、花生、薏仁等,有完整包裝的,也有散裝零售的,例如賣到量販店或年貨大街等。

王俊雄說,坊間標榜有機認證的商品,市府將加強稽查、送驗;每次送驗都得花檢驗費,以今年為例,抽查300項產品,明年將加強稽查頻率。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