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中興大學推健康種苗 大幅降低草莓發病率

【媒體公關組】中興大學推健康種苗 大幅降低草莓發病率

更新時間:2016-12-03 10:10:50 / 張貼時間:2016-12-03 10:04:09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530

 

   

【興新聞】


 

中興大學推健康種苗 大幅降低草莓發病率

張貼.2016/12/03 上午09:55: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苗栗大湖的名芫農場今年大規模採用健康種苗,植株明顯比一般種苗強壯,且發病率可控制在百分之一以下。

植保基金會董事長葉瑩(右)與興大副校長黃振文共同觀摩大湖草莓健康種苗,葉片明顯比一般種苗健康強壯。

全體合影。

農科院院長李文權(右4)、植保基金會董事長葉瑩(右5)與興大副校長黃振文(左4)共同觀摩大湖草莓健康種苗。
 

12月中至農曆年前是草莓採收的旺季,但臺灣連年暖冬,加上植栽病菌感染嚴重,發病率高達百分之二十至三十,草莓已連續兩年產量大減,產地縮減,農民無不苦哈哈。位於苗栗大湖的名芫農場,去年起接受國立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特聘教授兼副校長黃振文的輔導,採用益生菌栽培法,躲過去年的災情,今年更大規模將兩分地,一萬四千多株草莓苗全改用健康種苗,成功將發病率控制在百分之一以下。

12月2日上午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與財團法人植物保護科技基金會聯合舉辦草莓健康種苗栽培暨綜合管理田間示範觀摩會,邀請植保基金會董事長葉瑩、農科院院長李文權、興大生科院副院長黃介辰、相關學者、農民與植醫學程學生一同觀摩。

黃振文表示,近幾年國內草莓感染炭疽病與鐮孢菌萎凋病的情況相當嚴重,再加上氣候暖化,於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就成了病菌的大溫床,致使疫情大爆發。田間衛生管理與使用健康種苗是管理作物病蟲害的兩大關鍵,但國內草莓農普遍沒有使用健康種苗的觀念,種苗大多從同產區的育苗商或自家培育取得,病菌根本難以根除,一代傳一代,發病後往往加重用藥,不僅消費者食用不放心也不健康,對農民亦增加管理的成本,形成惡性循環。改採健康種苗、徹底清園,並搭配合宜的田間管理與益生菌是解決染病問題的根本之道。

名芫農場老闆張裕淇栽種草莓已三十年,被視為是大湖區的「草莓達人」,此次將三分之一的田地,全改用中高海拔育苗的健康種苗。他表示,中高海拔培育的健康種苗因氣溫低、日夜溫差大,不易病菌傳染,又是在無菌環境下育苗,與一般種苗相較品質較好,也明顯較健康強壯。他在八年多前就開始部分採用健康種苗,今年在黃振文教授鼓勵下,首次大規模使用,同時使用益生菌栽培法,目前觀察植栽的成長發病率的確非常低。

張裕淇指出,今年健康種苗平均一株大約在十二至十五元之間,與農民自行培育所需投入的人工與設施的成本不一定比較高,但自行培育的種苗死亡率超過二成,以農民的角度來說,若是種苗健康又有產量,後續可不用花費太多成本與心力照顧,整體而言使用健康種苗是划算的。但目前草莓農普遍只看到眼前的成本增加,卻沒想到後續的發病率跟田間管理問題。

黃振文為國內鐮孢菌專家,投入作物真菌病害管理研究、土壤添加物、微生物益菌開發近三十餘年,他所發現的蕈狀芽孢桿菌就像是農作物的保健益生菌,可促進高麗菜、胡瓜、蘿蔔、萵苣、番茄及水稻等作物根系與植株的生育外,亦可有效防治番茄萎凋病、胡瓜猝倒病、番茄與胡瓜白粉病、草莓鐮孢菌萎凋病、水稻稻熱病及木瓜疫病等。除可維護環境安全外,也可替代部分化學農藥與肥料,有助農業永續發展,提升農產品的市場競爭力。

張裕淇去年開始使用黃振文提供的蕈狀芽孢桿菌,該菌自蕃茄中篩選出來,現已由中興大學技轉給聯發生技、興農、百泰生技等公司,製成植物保護製劑與微生物有機肥產品。今年黃振文又提供一種直接由大湖草莓植株內分離到且能有效防病的蕈狀芽孢桿菌,由於是植物的內生菌又是在產地的植株中取得,幾乎是為大湖草莓客製化的益生菌,更能適應大湖草莓的生長,誘導植株抗病,達到防治作物病害、促進作物生育與改善土壤環境的功效。

未來興大也將持續觀察田間試驗的結果,希望為連年災情慘重的草莓產業,建立起一套適合當地的栽種典範,協助草莓農度過氣候變遷與病害嚴重的難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