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Gap Year」青年壯遊 劉松旺重新找到自我

【媒體報導】「Gap Year」青年壯遊 劉松旺重新找到自我

更新時間:2016-11-29 15:58:34 / 張貼時間:2016-11-29 15:45:4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2,147
   

【媒體報導】


 

「Gap Year」青年壯遊 劉松旺重新找到自我

張貼.2016/11/29 下午 03:45:44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0/中國時報/黃世麒、林志成

 

中興大學企管系學生劉松旺。(林志成攝)

就讀中興大學企管系的劉松旺原是亞洲大學學生,卻因迷失自我,讓自己從領取獎學金的優秀學生,到被當太多科而休學。休學後透過1年又14天的「壯遊年」(Gap Year),以及1年的花蓮偏鄉學校替代役,讓他重新確立未來的志向,期勉自己未來能賺更多錢,幫助偏鄉的孩子們。(黃世麒攝)

23歲的劉松旺,之前就讀亞洲大學商品設計系時,因為忙著夜衝、夜唱,大一下學期就3分之2學分被當而讀不下去。他記得,當時絕大多數科目不及格,只有「服務學習」分數最高,這成為他立志要賺大錢投身公益的驅動力。

教育部青年署今天舉辦「壯遊體驗學習成果分享會」,邀請劉松旺分享他的學習故事。劉松旺說,當時服務學習課程主要是在假日帶小朋友的營隊,就有小朋友問他「你夢想是什麼」,他想了好一陣子回答「我沒有夢想」,離開亞洲大學後,他決定追求自己的夢想。

劉松旺指出,後來他到工地打工,並參加台中盃創意大賽且獲獎,證實不在學校自己仍有實力。半年後,他到花蓮秀林國中當教育替代役,為學生課輔;當完兵,他到尼泊爾擔任國際志工。從那時候起,他確定了自己人生方向,就是要賺大錢,然後從事公益。

劉松旺努力讀書考上中興大學企管系,並在去年及今年暑假到菲律賓及蒙古擔任志工。他表示,要用企管系所學知識來創業,賺了錢後投身公益,協助小朋友都有食物吃,而且被關心及被愛。

此外,現在就讀交大資工系的陳祈安及台南大學行政管理系的劉婷嘉等8人,原本是台中女中天文社成員,他們發現台灣的光害嚴重,因此提出「星的計畫X新的開始」計畫,走訪大都市、鄉村、海邊、山區及離島,拍攝一日之間的天空之美,希望喚起國人對光害問題的重視。

陳祈安表示,他們是天文社成員,時常在都會及平地看不到星空,因此必須不斷往高山走;而且,都市若光害問題嚴重,也會影響市民的睡眠。因此,他們透過拍攝宣傳光汙染危害的影片,使大家重視星空。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現在許多大學生畢業後進入職場,仍然相當迷惘,老是覺得「英雄無用武之地」。他鼓勵學生要有夢想,而且勇於去築夢,如果中途離開學校一、二年後能確定自己想要什麼,那也很值得。

 

【媒體報導】


 

旅遊也是學習 壯遊青年成果分享

張貼.2016/11/29 下午 03:53:1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0/台灣醒報/楊穎軒

「也許就是要真正的迷路過一次,才能找到自己最想走的路。」中興大學企管系學生劉松旺20日在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所舉辦的「105年青年壯遊台灣-壯遊體驗學習成果分享會」上表示,分享會除了邀請21組青年團分享53個旅遊點壯遊經驗,現場還設有24個展攤,讓民眾與壯遊青年一同分享旅行中的感動與回憶。

青年劉松旺說,高中時他帶著一顆想旅行的心到了泰北的緬甸,在當地遇到一位戒毒弟兄,對方告訴他「很想快樂的讀書」,讓不愛讀書的劉松旺回國後重拾書本。

又有一年,劉松旺到尼泊爾旅遊,回國後尼泊爾發生大地震,當地的災情讓他感到自己的無力,於是他訂下目標,立志賺大錢幫助更多孩子,旅行給他的體悟,讓他以榜首的身分轉學考進第一志願中興大學企管系。

由玉人及于天兩位青年組成的「築擊笛」國樂團,分享最深刻的壯遊經驗時說道,「我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桃園的安養中心,我們為院裡的爺爺奶奶演奏歌曲,他們點歌非常踴躍,現場就像同樂會!」團員說,我們除了幫助老人家,也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看到我們的努力,希望藉此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公益。

教育部長潘文忠致詞時表示,教育不是為了考進一所人人稱羨的學校,而是讓青年探索自我、築夢以及翻轉自己的機會,壯遊就是很好的例子。

【媒體報導】


 

壯遊成果分享 青年闖尼泊爾確立志向

張貼.2016/11/29 下午 03:58:30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6-11-22/中央社/吳欣紜/台北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今天舉行青年壯遊體驗學習成果分享會,分享青年劉松旺說,原本依一般升學途徑上大學,後來休學一年壯遊尼泊爾,發現未來發展方向,轉學到更符合志向的科系。

教育部青年署青年壯遊計畫,提供一個以青年為主體的學習機會,讓青年的創意透過壯遊,加深自我探索能力,並深化體驗學習的價值,今天在西門町紅樓廣場舉行分享會。分享青年劉松旺休學一年之後去壯遊,並在轉學考以榜首身分考進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系。他表示,「也許真的要迷路一次,才能找到真正的路」。

劉松旺指出,高二那年時他跟大部分的學生一樣,問他為什麼要讀書,卻講不出來,後來考進亞洲大學創意商品學系時,因為愛玩而導致2/3學分被當,因對未來恐慌,因此決定休學一年到花蓮擔任教育服務役。

劉松旺表示,在花蓮從事教育服務時,他才真正尋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他退伍之後給了自己一份退伍禮物,就是前往尼泊爾擔任志工,認真的陪伴當地的小朋友。但當他回台沒多久之後,尼泊爾就發生了大地震。

「幾個月前還跟你很快樂一起玩耍的小朋友,現在可能就埋在瓦礫堆裡面求救」, 劉松旺指出,知道這件事情,但自己卻什麼都不能做,那種無力感讓他確立自己想要當一個有錢人,讓弱勢的小朋友可以享受到食物、受教育及被愛的權利,「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立下目標來」。

因此,劉松旺便報名轉學考,並以轉學考榜首的身份進入國立中興大學企管系就讀。劉松旺表示,現在每年寒暑假還是會回去當志工,告訴自己莫忘初衷。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壯遊計畫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青年的熱血,年輕人因為教育體制已經習慣同學升學,自己不升學好像很奇怪的情況,年輕人其實應該是有夢想,敢於築夢的,如果還在十字路口徬徨,也許可以走出職場或是台灣各地去學習瞭解,確認自己的未來方向,更可以勇敢的追逐夢想。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