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活動消息
  • 轉知~行政院「時政講義」單元<誰來伴學共成長>訊息

轉知~行政院「時政講義」單元<誰來伴學共成長>訊息

更新時間:2015-08-25 16:46:24 / 張貼時間:2015-08-25 16:40:54
課外活動組
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2,136

數位學伴計畫,藉網路的力量,讓大學生與偏鄉學童線上即時互動,提供學習諮詢,提升孩子學習動機與興趣,促進城鄉學習機會均等。


 

偏鄉學校往往教育資源不足,為不讓學生輸在起跑點,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自104年啟動2.0方案,加強網實整合多元智能培養、陪伴模式,促進城鄉學習機會均等。(圖:教育部提供)
偏鄉學校往往教育資源不足,為不讓學生輸在起跑點,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自104年啟動2.0方案,加強網實整合多元智能培養、陪伴模式,促進城鄉學習機會均等。(圖:教育部提供)

微涼夜晚,寧靜校園,燈火通明的電腦教室卻熱鬧滾滾,有人聚精會神、有人比手畫腳,歡笑聲、加油聲此起彼落。大學生蓉蓉為讓遙遠偏鄉的小學伴議庭熟練九九乘法,每次透過網路的上課互動,絞盡腦汁,變換花樣,設法用活潑有趣的方式幫他複習,而當議庭的數學拿到「進步獎」,準備上臺領取生平第一張獎狀那天,蓉蓉透過視訊一同分享了這份喜悅;那刻,兩人都不禁紅了眼眶……。
數位學伴,是一種生命的互動與成長,讓大、小學伴透過數位,認識更多資源和工具,透過學習陪伴,為彼此帶來更寬廣的視野及未來。你,數位學伴了沒?
數位學伴再進級
偏鄉學校往往教育資源不足,卻因此讓學生們格外珍惜每一次學習機會,他們只是缺少引導他們學習的人,為了不讓這些學生輸在起跑點,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藉由網路無遠弗屆的力量,以大學學伴制為概念,招募、培植大學生擔任偏鄉國中小學童的學伴,運用學校電腦教室或數位機會中心、網路、視訊設備及線上學習平臺,讓教學端的大學生與學習端國中小學童,以定時、定點、集體方式,每週2次進行一對一線上即時教學,零距離在課業上、生活上學習與互動;104年更以多年推動經驗為根基,再啟動「數位學伴2.0」方案。
「數位學伴2.0」是以網實整合創新線上陪伴模式,連結實體政策與網路世界,並透過產政學串接,擴散網實整合力量,落實偏遠地區學童數位關懷,並以適性教學方式培養學童自主學習習慣。大學伴透過線上陪伴與學習,在陪伴與互動的關懷中,影響小學伴學習動機與態度,更透過大、小學伴間的生命分享,提升彼此學習的視野;此外,也透過實體相見歡活動,加強大、小學伴的情感交流,如104年4月,中華電信協助離島的蘭嶼高中學生到臺灣本島進行4天3夜的遊學旅程,讓平時以網路互動的大小學伴們面對面相見歡交流。 

數位學伴是運用學校電腦教室,招募大學生以定時、定點、集體方式,為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學童,一對一線上提供課業諮詢與生活分享。(圖:教育部提供)
數位學伴是運用學校電腦教室,招募大學生以定時、定點、集體方式,為偏遠地區的國中小學童,一對一線上提供課業諮詢與生活分享。(圖:教育部提供)



號召更多人e起來
數位學伴計畫,自97年至104年5月,區域性整合鄰近大專校院資訊、教學、輔導等資源,共已培訓1萬1,000多位大學生,累計服務616所偏遠地區國中小(含DOC)約7,672名學童;擴散服務學童數自96年的135人增加到1,219人(104年7月)。
而「數位學伴2.0」更是透過大學服務學習課程及社團、民間單位、企業資源等多元管道,招募更多有意願團隊投入偏鄉服務行列,未來也將徵求退休教師、社會人士等不同類型與專長的志工提供專業服務。104年教學端、學習端參與人數預計可達3,000人,學習陪伴總時數將超過10萬小時。

恩蒂和子文,曾經是參與桃園市立介壽國民中學數位學伴計畫的姊弟,透過元大文教基金會與輔仁大學合作的夢想起飛助學計畫,順利進入高中、大學就讀,姊姊恩蒂更因為音樂上的優異表現,爭取到海外交換學生資格,基金會協助籌措了機票、旅費和學費,讓恩蒂獲得出國學習的寶貴經驗。現在恩蒂除了音樂系主修既有的課程外,同時也修教育學程,她希望畢業後能考取教師資格,返鄉服務,以一棒接一棒的精神,接力鋪展孩子的未來。

 

案例分享

 

透過大小學伴的案例分享,除是記錄城鄉間的生命互動,透過新媒體社群網站發表及擴散,能為偏遠地區挹注正向力量,營造長期數位關懷的風氣。

 

學童們在大學生學伴的線上學習陪伴與關懷下,往往都能大大提升學習動機與興趣。(圖:教育部提供)
學童們在大學生學伴的線上學習陪伴與關懷下,往往都能大大提升學習動機與興趣。(圖:教育部提供)

 

 因為喜歡,所以聽得懂

上課不專心的小悅,只有在聽故事的時候會安靜下來,大學伴阿志透過文化部兒童文化館線上繪本資源,陪著他循序漸進表達自己的想法,小悅說上課不專心是因為不喜歡,不喜歡是因為聽不懂,不知道念書要幹嘛?其實小悅很聰明,理解能力很好,於是阿志藉由繪本故事,將數學、英語等學科應用的例子帶入,再針對小悅學科上不懂的地方進行討論與解答,2個學期下來,小悅在學習態度上有了積極的轉變,他說他知道如果把數學、英語學好,長大可以做很多事,說想當程式設計師,想如大學伴阿志那樣,戴著耳機打電腦,因為很酷!

 一句話裡有大影響
怡妤談起她第一個小學伴:「皓宇是認真的孩子,只是不太懂得與人溝通。上課往往只是『嗯』、『懂』、『瞭解』等簡短應答。花了一些心思後,皓宇漸漸開始願意和我多聊聊,真的覺得很開心!」甚至,連皓宇的母親也拜託怡妤:「老師,可不可以跟我們家皓宇說,不要一回家就看電視,多看點書!他都會跟我說妳又告訴他什麼,妳的話他比較會聽。」這些回饋,都讓怡妤更加謹言慎行,因為她體會到大學伴影響小學伴的不只是課業,可能還包含生活觀念與習慣的改變。原來,透過網路,也能發揮言教和身教的影響力。  

 彼此是對方的天使

澎湖縣赤崁國小晏晏同我非常喜歡上這種課,因為大學伴會播有意義的影片給我看,把課本上的成語 用法解釋給我聽,現在在班上,老師都很少說我作業 不通順或是造句用錯地方了。

大學伴在孩子的心中是一種特別的存在,透過大、小學伴間的生命分享,實體相見歡活動,也能為彼此帶來更寛廣的視野及未來。(圖:教育部提供)
大學伴在孩子的心中是一種特別的存在,透過大、小學伴間的生命分享,實體相見歡活動,也能為彼此帶來更寛廣的視野及未來。(圖:教育部提供)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阿潔同學
成為大學伴後,才真正感佩網路的無遠弗屆,和小朋友的相處,也從徬徨摸索到後來漸漸掌握到要點,在製作教材、備課與教學的過程,該給孩子什麼?要怎麼準備?如何明確傳達等,讓我學習到非常多東西,是大學生涯中十分難得的經驗。

國立臺東大學蔡一如老師部分大學伴在計畫初始會有一段跌跌撞撞的摸索期,當付出獲得小學伴認可後,就會愈來愈積極的準備每一次教學,每當聽到大學生於課後討論剛才上課的狀況時,就知道他們已經開始學習承擔責任了。

求學過程中,如果有個人可以陪著我們,討論課業的問題,分享生活中點滴,溫暖且持續地支持我們朝學習目標前進,該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數位學伴這盞燈現已點亮,為讓它持續照亮偏鄉,未來政府除持續整合各方資源,並將轉化線上陪伴為實體激勵與學習,藉網實整合的力量,幫助需要的孩子找到前進的動能與方向,使偏遠地區不再偏遠,讓距離不再是問題。
 (本文由教育部提供參考資料,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整理編輯撰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