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住宿輔導組】有室友不寂寞 閨蜜合租手札

更新時間:2015-07-20 09:13:58 / 張貼時間:2015-07-20 09:13:37
住宿輔導組
單位學務處住宿輔導組
新聞來源雅虎奇摩
1,696

有室友不寂寞 閨蜜合租手札

撰文/黃聖紘9月開學季,在外租屋的學子總會想與好友一起合租,除了省房租以外也能有好友作伴;但合租跟個人租套房差別很大,除了公共區域以外,房屋格局以及房間的配置也是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閨蜜最愛 家庭式勝分租套房

從學生時期開始就在外租屋的上班族Joyce認為,合租首要注重的就是房屋的格局。根據以往經驗來看,最好的合租格局為家庭式,除了有客廳可休憩使用,也有廚房可自行搭伙,衛浴雖然共用但空間不會被壓縮,且臥房使用的坪數較套房舒適許多,較不會有壓迫感,租金平均下來又比套房來得實惠。

但有些人較注重隱私,就會考慮分租套房。租賃分租套房首先要注意隔間,若隔成太多間(如超過4戶)以及樓中樓則不建議承租,除了常有通風不良的問題外,還要注意電壓、水壓、樓地板結構是否超過負荷。若還有其他房客,則要向房東留意其身分背景,女生最好找女性專屬的套房。

外租安全 共同監督

除了格局須注意,逃生路線以及是否架設滅火器也是在租屋前需要互相提醒與注意的,以便在發生火警或地震等災害時確保能安全逃生。且因木板或隔板的房屋遇到火時容易迅速蔓延火勢,在租屋時盡量選擇磚造房,起碼可以延長逃生時間。

Joyce特別提到:「因為合租的人數多,除了注意共用衛浴乾濕分離的衛生問題,更需要注意瓦斯爐跟熱水器的位置最好不在安裝在室內,以免冬天一到燃燒不完全,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尤其很多校園周邊所提供的房子,熱水器都放在浴室裡,提醒大家要特別留意熱水器的擺放位置。

小撇步 替安全更加分

本身從事廣告業的Joyce說,因為室友跟自己的下班時間通常都比較晚,所以有運用一些小技巧避免意外發生:例如在陽台外曬男生的衣物、門口放比較男性化的球鞋等,營造屋內有男生居住的錯覺;平常也會留一盞小燈,除了晚歸時有照明,也能降低家裡沒人被闖空門的危險。

合租前充分溝通 姊妹感情不會散

合租常遇到提前解約的問題,當其中一個人面對休學、畢業等因素,必需提前解約時,房間空租期的租金該由誰支付、水電瓦斯費誰付、是否能要求或配合違約金等問題,都要在簽約前協調清楚,才不會為了這些事導致閨蜜失和。

 

 

  • 本訊息負責人 張羨雯
  • 電話 04-22840552
  • E-mail arieschw@nchu.edu.tw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