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活動消息
  • 2015國立中央大學實驗室天文物理學暑期課程活動訊息

2015國立中央大學實驗室天文物理學暑期課程活動訊息

更新時間:2015-05-12 15:55:34 / 張貼時間:2015-05-12 15:54:01
課外活動組
單位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新聞來源其它
1,560
2015 國立中央大學實驗室天文物理學暑期課程
 
天文學和天文物理是非常豐富的跨學科領域,研究方法亦有多個面向。除了天文觀測、影像和光譜處理、理論和數值模擬,光電儀器的研發亦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而相關的技術如可適應光學,更是廣泛應用在材料科學和生醫研究。另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方法則是在實驗室中模擬天文物理現像,並將實驗結果與天文觀測資料比較和印證。譬如星際物質如何通過與光子的作用而産生複雜的有機分子的過程,便可從紫外線或X光與照射冰晶樣品所獲得的多分子產物的紅外線光譜,和恆星形成區域或者彗星的麈埃光譜比較。這些研究工作將可直接應用在ALMA, 下一代太空望遠鏡等大型天文工作上。超新星爆炸和伽瑪射綫爆產生的高能噴流機制,則可以在實驗室中用強場雷射光束作模擬。
實驗室天文物理學研究方法非常具有特色和發展潛力,即將在這個暑期課程得到詳細介紹,敬邀大專院校的同學們踴躍參與!
【活動安排】
 
• 日期:2015年8月24日(一) 至 8月26日(三)
• 地點:國立中央大學科學四館 (地圖: http://goo.gl/e5Lj61)
• 費用:課程與參訪無需報名費;餐點、住宿自理(將安排入住校內宿舍)
• 報名人數上限:40人
【課程內容】
 
• 課程師資來自中央大學物理系與天文研究所之六位知名教授,深入淺出講解有關天文物理的豐富知識
• 實地參觀從事天文物理現象研究之單位,如新竹國家同步輻射中心與中央大學具有先進科研設備之實驗室
【活動聯絡窗口】
 
• 趙之暢 先生
• (03) 422-7151 #65304; cchao@g.ncu.edu.tw
*本教育宣導活動所填個人資料僅限活動統計使用,絕不做它用
**為響應節能減碳,本活動不提供紙本講義,並敬請自備水杯
 
詳情請參閱附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