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亞洲映象.異鄉亞洲」國際通識講座--12/11(三)主題『東南亞』

更新時間:2013-12-03 09:16:44 / 張貼時間:2013-11-25 18:14:18
國際事務處
單位國際事務處
2,543

「亞洲映象.異鄉亞洲」-從影片窺看你所不熟悉的人文世界

NCHU "Global Voice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3年秋季國際通識講座系列活動

 

日期:20131211日星期三

地點:中興大學圖書館6樓會議廳

入場時間:18:15

活動時間:18:30~21:00

播放影片:《失婚記Out/Marriage

主講人:紀錄片導演 阮金紅Nguyen Kim Hong

「我要說的是失婚的姊妹,沒人關心的故事。」

「我們只是需要被像個人對待,需要被尊重」

導演阮金紅這麼說 

阮金紅是台灣第一位新住民導演,

也是首位獲得「雲門流浪者計畫」資助的新住民。

來台12年,台灣是她的希望之地也是夢碎之地,

走過家暴婚姻失敗的曲折滄桑,重獲幸福淚中帶笑的身心掙扎,

「堅強」和「勇敢」,成就了她活出亮麗生命的關鍵。

     

我們新移民姊妹嫁來台灣,常被人看不起,認為我們是為了錢才來的。其實,我們跟台灣人一樣,也需要幸福,只是誰能保證,我們一定能碰到好的伴侶呢──《失婚記》

本片是台灣首部以新移民角度來詮釋異國婚姻的紀錄片,耗時近三年拍攝。影片從新移民女性的親身經驗出發,如同許多新移民姊妹,本片記錄四位異國姐妹在台灣所經歷的破碎婚姻,她們懷抱著追求幸福的夢想來到台灣,卻在失婚的那一刻瞬間破滅。她們在台灣各自面對不同的家庭困境,自願或非自願,最終都走上失婚的道路。然而,生命未來的旅途依仍然遙遠,失婚之後,她們該如何選擇人生的下一步?還有,她們所孕育的台灣之子/女,在父母的跨國婚姻決裂之後,又將面臨什麽樣的生活及教育問題?

在導演阮金紅的鏡頭前,淚水和對生活的堅持與無奈相當深刻,對於嫁到台灣的期待都很單純,就是嚮往家庭、期待愛情,可惜跌了跤;但更讓人難受的,是旁人的誤解。

阮金紅導演激動地說,「我們只是需要被像個人對待,需要被尊重,不是有問題就打人,也不是出狀況就都怪我們。」

現今外配比例高達百分之十四的台灣,許多憧憬幸福的外配來到台灣,必須漫長等待身分證的辦理,卻在婚後才知道丈夫有吸毒、暴力惡習或殘缺,忍受夫家不包容、家暴…問題,甚至有外配表示:他們彷彿是被賣來台灣的。歷經家暴、離婚的越南導演阮金紅用自己的親身經驗出發,與記錄婚姻破碎的異國姊妹近況,說出外配所面臨各樣困境。因為法律,因為外配的身份,母親和孩子分離;新臺灣之子回不了臺灣;台越兩地間反覆往返的孩子在作業簿上練習寫中文字。外配用移民法,陸配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帶著孩子離國的外配被夫家轉移了監護權無法再入境居留;金紅說自己一拿到中華民國身份證的同時就失去了母國的國籍……

 

相關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U1C9Kkdog  2013女性影展 |《失婚記》Out/Marriage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9318&page=1  阮金紅 讓自己活的不委屈

http://www.eastcoast.org.tw/?p=3893  落雨不停:側記《失婚記》座談現場

 

★本活動備有簡單餐點 (18:15開始,限量50份!)

★參加活動的興大同學可獲得自主學習點數!

★主辦單位保留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最新活動說明請以活動網頁公告為主。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國際事務處、台灣綜合大學系統國際學院籌備處

協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

 

線上報名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