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灣紀錄片系列演講之一】講題:紀錄片與歷史記憶

更新時間:2012-03-13 14:18:44 / 張貼時間:2012-03-13 14:15:07
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單位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13,777

【台灣紀錄片系列演講之一】講題:紀錄片與歷史記憶

講題:紀錄片與歷史記憶
時間:2012/03/20(二)100012:00
主講:陳麗貴(紀錄片工作者)
地點:中興大學綜合教學大樓2
207教室

講者簡介:
陳麗貴。臺灣重要的女性紀錄片工作者,1957年出生於臺灣高雄, 1979年畢業於臺灣大學外文系。並於1982年赴美國求學,取得美國奧斯汀德州大學視聽教育碩士。1985年起,先後在休士頓國際日報、芝加哥中報,與休士頓中報擔任記者。在國外的經驗,讓她開始萌生臺灣意識。

 

1989年回臺後,投入紀錄片攝製,20多年間完成20多部紀錄片,包括《龜毛之必要:懷念政治家陳定南》、《臺灣民主化之路》、《暗暝e月光──臺灣舞蹈先驅蔡瑞月》等,並與李泳泉共同完成《捍衛臺灣鄉土紀事--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廿週年》。曾擔任臺北市女性影像學會理事長、國家電影資料館董事、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2009年獲頒鄭福田文化獎。

2006年推出的《台灣民主化之路》,是一部九十分鐘的紀錄長片,紀錄1990年代以李登輝為主軸的台灣民主化歷程。陳隆志教授認為,這是「一部完全台灣觀點的台灣史紀錄片」。2008年《火線任務──台灣政治犯救援錄》,入圍紀錄片雙年展與金穗獎。2008年年底,陳麗貴以有限的時間與經費完成《紅色戒嚴》,成為馬政府執政後的第一部反對運動紀錄片。2009年,她再度在短時間內完成《焚紀念鄭南榕殉道二十週年》,為台灣人的精神與勇氣留下見證。同年拍攝《吹泡泡台灣經濟真相》,探討台灣經濟傾中的危機。



主辦單位: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
指導單位:國立中興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國科會

 

相關連結:1.系列演講海報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