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與學術發展座談會」

更新時間:2012-02-20 11:55:42 / 張貼時間:2012-02-20 09:25:49
林孟賢
單位文學院
16,776

「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與學術發展座談會」
日期: 2012/03/02 (五)
時間: 14:30~17:00
地點: 國立中興大學 綜合大樓112室(臺中市國光路250號)
主辦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文學院
                教育部「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科學術發展之評鑑機制研究計劃」團隊
指導單位: 教育部、國科會
報名網址: http://www.mh.sinica.edu.tw/proj/HIEDUC/index.html
附件: 會議海報- PDF 格式
          會議議程- PDF 格式

    人文社會學科以「人」及「人類社會」作為研究對象,其性質與自然科學有相當差異,故無法與自然學科共用同一套評鑑指標,又因語言、文化、議題等本土因素,亦不適合完全採用其他國家相同學科的標準,此已是學界共識;即使同屬人文社會學術領域,各學科間性質差異之大,也很難訂定統一的評鑑準則。此一現象實為全世界人文社會學科共同遭遇的難題,然而學術評鑑密切關係著學術管理與發展、資源分配與社會公義,即使在多元複雜的狀況下很難制定統一評鑑辦法,但不同單位或組織,根據不同評鑑目的、針對不同評鑑對象而設計的合理評鑑制度,仍是必要可行的。
    因此,為掌握及引導人文社會領域之學術發展,第八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通過「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科學術發展之評鑑機制」方案,並責成教育部與國家科學委員會共同研議,訂定推動卓越人文社會學科研究的重要措施。
    本計劃旨在研究當前國內人文社會學術生態暨現有評鑑制度設計與運用的情形。透過對臺灣當前人文社會學高等教育及研究學者之基本資料分析,並針對重要學術指標調查訪談學者;希望能在更細緻區分人文社會學科內部學科差異、考慮當前各學科在臺灣的發展實況、凝聚學者共識與鼓勵未來學術發展的多元前提下,為建立適合人文社會學術發展評鑑機制提供參考資訊。
    本研究計劃目前已完成初步成果報告,將於北、中、南舉辦三場「人文社會科學著作與學術發展」座談會。除了向學界同仁報告研究成果,也希望能廣納各方建議,以提供未來各單位制定學術評鑑與獎勵辦法之重要參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