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免費參加-國科會大眾科學教育系列講座

更新時間:2010-03-03 18:34:47 / 張貼時間:2010-06-25 08:51:24
單位材料系
13,487

- 國 科 會 大 眾 科 學 教 育 系 列 講 座 -

 Let's go!

---------- 99年度春季 "大小之間-科學人生" 論題 ------------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演講時地: 週五 14:00~16:00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9.06.25(五) 藍廳 / 陳建仁院士 / 中研院

     講題: 永不止息的人類與病毒的戰爭

        在全球化的社會趨勢下,各種新興傳染病出現,而全球環境變遷促成傳染病版圖快速擴  張,各種病原出現多重抗藥性或突變種,因此新興疾病正挑戰人類文明與防疫體系。其中人類以萬物之靈的姿態侵入野生動物棲息地,或是牧養大量家畜家禽,使得動物的病毒傳給了人類,甚至發生新的變種病毒,造成人畜共通疾病的新興流行,像禽流感、豬瘟型流感、愛滋病等,都是很典型的例證。

        另一方面,石化燃料大量使用與燃燒森林開墾耕地,造成二氧化碳增加和地球暖化,使得病媒蚊擴大孳生地,造成了傳染病的版圖快速拓展。日本腦炎、登革熱以及其它多種病毒傳染病,也都是蚊子傳染的。病毒與人類的戰爭永不止息,人類應該克儉自制、彼此和好、保育野生動物、愛護自然生態,方能稍戢再一次面對人畜共通病毒的戰爭。

        相信透過擁有豐富學經歷的陳建仁院士來講解人類與病毒相互消長的關係,讓大眾對新興病原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體認科學是一種生活的態度,是一種運用邏輯思考的方法和追根究柢的精神,去解決在日常生活上和宇宙探索中所遇見的問題的態度。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參加講座者皆可獲得奈米矽皂、科學發展月刊,附認證頁。

講座可登錄於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教師研習時數。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