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免費參加曾志朗院士講座

更新時間:2009-10-21 08:49:03 / 張貼時間:2009-10-29 08:47:07
單位材料系
11,485

 

-國科會大眾科學教育系列講座-

 

Let's go! 第四場預告

 

10/30() 14:00~16:00 ( 免費入場聆聽 )

曾志朗院士與大眾相約國立科學博物館"藍廳"分享「人」與「智」兩個面向的剖析,探討「腦與行為」的關聯。

 

n 主講人:曾志朗 院士 / 中央研究院 語言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

        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曾任教育部部長(2000-2002)、中央研究院副院長 (2002-2006) ,獲得多重學術榮譽肯定,更於2003年獲選為美國心理學會會士,為台灣第一位獲選的心理學家,並擔任國際上語言學、心理學及認知科學主要期刊的編輯委員。

 

n 題:見人見「智」:從神經影像看人類文明

        「見仁見智」意指對同一件事情,每個人看法各異,「人」與「智」更代表著兩種不同面向,曾志朗的「見人」思維,對高等教育、閱讀、創意等提出他的認知體驗。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人類經過六百多萬年的進展和演化,能與猩猩、猿猴等族群不同,是因某些基因的變異,於是數百萬年來,從可以直立、發聲、創造語言,到走出穴居,追尋更美好的生存地和更多的食物;五、六萬年前開始,人類的大腦更產生對外界美好的創新和保留意念,於是洞穴壁畫出現,四千年前更開始有了文字,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記錄。

        而文字是人類思維的展現,透過閱讀文字,讓人類產生愈來愈多的創新和好奇,科學研究發現,每個人一出生就有一百兆個腦神經,當閱讀進行時,文字的訊息進入大腦前顳葉,經過一連串的接收器,產生類嗎啡作用,讓人產生快樂。而當愈多新的訊息進入時,類嗎啡的接收愈多,快樂的感覺也就愈強烈,這正是閱讀的快樂!也是這次要探討由視神經來看人類文明發展的觀點,歡迎大家透過科學人輕鬆、理性的論調,共同領略大腦與心智的行動交響曲,從科學的理性思考,到人文的感性抒發,道出「人」與「智」的兩條思維路線。

 

~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 ~

 

*計畫主持人: 薛富盛 院長 / 國立中興大學工學院

 

*報名方式: 04-22858124 顏琬姿(助理)

                    masterview@dragon.nchu.edu.tw(檢附姓名、聯絡方式)

 

*計畫專屬網站: http://k12sm.nano.edu.tw/weekend/index.html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