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 《校友》賴英照 從宜蘭農校到哈佛

【媒體報導】 《校友》賴英照 從宜蘭農校到哈佛

更新時間:2011-05-27 09:47:06 / 張貼時間:2011-05-27 09:45:3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國時報
6,235

 

   

【興新聞】 


 

《校友》賴英照 從宜蘭農校到哈佛

張貼.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011/05/27 09:31:33   .

 

前司法院長賴英照十七歲從宜蘭農校畢業,到他卅五歲拿到哈佛博士學位,有著一段曲折的奮鬥歷程。他期勉年輕的技職學子,一時的失學失業,可以轉化成充實新知的機會,即使沒有在本行發展,只要努力不懈,一樣可以走出康莊大道。

賴英照小時候是一個打赤腳的鄉下小孩,十二歲考進宜蘭農校,還是一個懵懵懂懂,對未來方向完全沒有概念的少年。他回憶那段時間,農校唸五年什麼都忘記了,只記得林木茂盛的校園和綠油油的實習農場。

那時候最開心的是沒有升學壓力,有更多的時間打球,鍛鍊健康體魄;農校純樸的校風和務實的精神,對他而言,是非常珍貴的資產。

農校畢業以後,賴英照發現,回家無田可種,大學也考不上,在宜蘭鄉下,工作也不好找,只有在家等當兵,結果一等就等三年。

這三年,賴英照養成閱讀的習慣,他自稱看了不少「閒書」,包括朱自清、徐志摩、胡適的著作,三國、水滸、紅樓等古典名著,基度山恩仇記、茶花女等翻譯小說,還有當時的文星、傳記文學等期刊,他都讀得興味盎然。

當兵兩年,是賴英照人生的另一個轉折點。他開始想:退伍後做什麼?找工作?大概找不到;考大學?不容易!依當時的規定,農校生畢業只能考丙組的醫學院或農學院。他很清楚,醫學院考不上,農學院又沒興趣,想唸大學,只有去考不分組的夜間部,可以讀自己有興趣的科系,白天又可打工賺錢,不必向家裡要錢。

就這樣,賴英照開始展開一段路燈下苦讀的艱辛過程,他當時在成功嶺當兵,每天早晨四點起床在營區路燈下讀書,白天出操也帶著書,抓到空檔就唸書。退伍後,考進了當時的中興大學夜間部法律系,一路念到台大碩士,又考取公費留學,念完哈佛博士。

賴英照說,台灣需要更務實的技職教育,技職生才能在技職領域發光發熱。他沒有在本行發展,對技職生而言,不是很好的例子,但他希望技職生不要自我設限,應該將眼光放遠,多充實自我,找出一條自己的路。

 

 

本訊息負責人:徐鳳珠             電話:202          E-Mail:fjshyu@mail.nchu.edu.tw


興.新.聞

  線.上.投.稿

興新聞的 Facebook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