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興新聞】柳杉精油驅蟲 森林所賴婉綺出鋒頭

更新時間:2005-12-19 15:41:23 / 張貼時間:2005-12-19 16:10:49
興新聞
單位秘書室興新聞
6,112
 

 

   

【興新聞】


 

柳杉精油驅蟲 森林所賴婉綺出鋒頭

~ 本文業經編修  欲轉載請逕查詢稿源。謝謝~
稿源.2005-12-16/聯合報/C7版/教育 記者洪敬浤/台中市報導 .

 

 

 
   
 
中興大學研究生賴婉綺的碩士論文,發現柳杉精油可殺死、驅趕衣魚,已通過權威學術期刊審查。
照片/賴婉綺提供
 
 
 

中興大學森林學系研究生賴婉綺研究囓咬書本、衣物的衣魚,她將柳杉精油可驅趕或殺死衣魚的碩士論文,投稿權威學術期刊「Journal of Wood Science」,獲審通過,將在明年刊登。

賴婉綺獲悉後說:「就好像女演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般,讓我欣喜若狂。」指導教授王升陽說,這是首篇以天然物對抗衣魚的研究報告。Journal of Wood Science是木材學界最權威的期刊,賴婉綺論文能通過審查,難能可貴。

衣魚是建築物溼度的指標生物,外型像銀灰色小蟑螂,後面有3條尾巴,屬原始昆蟲之一,生存在潮濕的夾縫中。衣魚屬夜行性昆蟲,偏好食用醣類、纖維與蛋白質,例如書背膠合處、書本、紙箱、麻布、棉布等,都是衣魚的食物。

賴婉綺以溪頭柳杉的針葉、木材蒸餾出精油,設計A、B、C三個壓克力箱,以管道相連,並將30隻衣魚關在中間B區,把精油滴在濾紙上放入右邊C區,結果衣魚紛紛往左邊A區跑,忌避率超過8成。她也讓衣魚接觸精油或暴露在揮發氣體中,10小時後半數衣魚死亡。

王升陽說,台灣曾大規模以柳杉造林,未來可採集製成天然殺蟲劑、驅蟲劑,取代化學樟腦。


 

 

 


.回 興.新.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