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跨國合作 發表東亞首次發現的洞窟淡水蟹

【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跨國合作 發表東亞首次發現的洞窟淡水蟹

更新時間:2017-02-21 13:16:17 / 張貼時間:2017-02-20 10:04:27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141

 

   

【興新聞】


 

興大學者跨國合作 發表東亞首次發現的洞窟淡水蟹

張貼.2017/02/20 上午10:28: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白地獄溪蟹(黃超提供)。

白地獄溪蟹(黃超提供)
蠟白地獄溪蟹棲地 (黃超提供)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施習德與中國學者黃超、新加坡學者黃麒麟合作,共同發表中國貴州洞窟內的淡水蟹新屬新種,命名為蠟白地獄溪蟹 (Diyutamon cereum),形容其白的體色,以及如地獄般的黑暗環境。

地獄溪蟹背甲寬約三公分,產自貴州和廣西交界處的安龍天坑,棲息於石灰岩洞穴內的流水處,與地面距離達十層樓高度 (約三十公尺深),由於長期適應於無光線的環境中,其眼柄已經退化、體色缺乏色素而呈現臘白色,且步足細長適於攀爬岩壁。初步觀察,洞窟中的淡水螺可能為其食物來源之一。

施習德表示,根據分子親緣關係,以及貴州地區洞窟與地下水系統的形成年代,推估在五六百萬年前,地獄溪蟹屬與中國溪蟹屬 (Chinapotamon) 分離,並演化成為洞窟生活的型式。這是中國與東亞地區首次發現完全洞窟型的淡水蟹類,在淡水生物的多樣性與演化上,是一個相當重要且難得的發現,未來應加強其在生態與保育方面的研究。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