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快雪時晴憶莊嚴」紀錄片 11/24興大舉辦發表會

【媒體公關組】「快雪時晴憶莊嚴」紀錄片 11/24興大舉辦發表會

更新時間:2016-11-25 12:03:27 / 張貼時間:2016-11-25 11:50:2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708

 

   

【興新聞】


 

「快雪時晴憶莊嚴」紀錄片  11/24興大舉辦發表會

張貼.2016/11/25 上午11:12:46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左至右:莊靈(莊嚴之子)、興大藝術中心主任陳欽忠、興大校長薛富盛、導演朱增有。

與會貴賓合影。

11月24日興大舉辦「快雪時晴憶莊嚴」紀錄片發表會。

書法是中國傳統重要脈絡之一,除了用於歷史記載、生活溝通、文化傳承等意義外,隨著字體的流變,更增添了藝術價值。為增進大眾對臺灣書法家的認識與了解,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籌辦,長歌藝術傳播公司錄製,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協辦的「快雪時晴憶莊嚴」紀錄片發表暨座談會,11月24日在興大首度登場,現場吸引許多民眾及藝術家前輩共襄盛舉。

會中,大家彼此分享與莊嚴老師相處的故事、上一代的文化背景,甚或童年、校園趣事,好不熱鬧,氣氛十分溫馨,也讓現場參與學生更加了解藝術家當時的世代轉變,歷史變遷,以及如何透過影音資料,記錄與保存臺灣美術史上重要藝術家的生命印記及典範傳承。

紀錄片在莊靈老師、朱增有導演的共同合作及資料考究下,詳實記載莊嚴自北京大學哲學系畢業後,進入清室善後委員會任職,開始了與故宮文物密不可分,顛沛流離的一生,儼然一部中國近代文化傳播史的縮影;而後其護送首批故宮文物來臺,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落成,乃至「入宮」服務長達四十五年的人生歷程,讓莊嚴比他人更有機會欣賞各類大家作品,從而喜好書法,然後精研,至所書「瘦金體」有成,影響後進無數,為臺灣藝術人才的培育貢獻卓著,透過影片的方式呈現,讓人一目瞭然藝術家生平事蹟、個性修養、藝術風格及成就,看見的是一種世代背景,一種文化傳承的意象。

「快雪時晴憶莊嚴」全長約25分鐘,以藝術家生命史為主軸,在嚴謹的學術研究基礎下,透過平易通俗的筆調與影像敘述他們的生命經驗、藝術歷程,以及對臺灣美術發展的貢獻,此次發表會是向廣大藝文大眾分享成果的開始,後續將於電視頻道及大專院校巡迴放映,同時國美館亦出版潘襎著《清趣‧瘦金‧莊嚴》書籍,期望透過影音及閱讀,增進大眾對臺灣資深藝術家的認識與了解。

【藝術家介紹】

莊嚴

莊嚴(1899-1980),字慕陵,號六一翁。畢生服務於故宮博物院長達四十五年,抗戰中及大陸淪陷期間,為國寶的護運,貢獻極大,於副院長任內退休,業餘喜愛書法藝術,年少時從初唐褚遂良一派入手,後因臨宋徽宗瘦金書神似而聞名,1973年在外雙溪故宮西側水渠旁,效法晉代蘭亭集敘舉辦「曲水流觴」活動,邀當今文人雅聚,轟動一時;他育有四子莊申、莊因、莊喆、莊靈,各具文藝專長,皆有卓然成就,一門數傑亦傳為佳話。

【導演介紹】

朱增有

世新大學編輯採訪科畢業。從小喜歡看中外電影、武俠小說、西遊記、水滸傳,等古典文藝著作。學生期間擔任學生報「新聞人」總編輯;曾經跟隨〈上海社會檔案〉導演王菊金拍攝紀錄片、實驗電影等。畢業後進入電視媒體,長期以「影像」做為工作內容。影片製作是終身職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