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開發新藥 有望造福慢性腎病者

【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開發新藥 有望造福慢性腎病者

更新時間:2016-09-09 15:30:45 / 張貼時間:2016-09-08 16:46: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45
   

【媒體報導】


 

興大學者開發新藥 有望造福慢性腎病者

張貼.2016/09/08 下午 01:40:1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Mg-Fe-Cl磷結合劑粉末(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觀察結果)


中興大學材料系教授汪俊延與博士生龍永豐成功開發「Mg-Fe-Cl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新型口服磷結合劑」,證實可降低血液中血磷濃度、尿素氮(BUN),以及血清肌酸酐(creatinine)等指數。未來在動物與人體試驗成功後,將可嘉惠慢性腎臟病患者。本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6年9月1日出版的Nature子刊物《Scientific Reports》。

汪俊延表示,在台灣20歲以上的慢性腎臟病盛行率約10%,高達203萬人。有鑒於慢性腎臟病患常同時患有高血磷症狀。對於正進行血液透析之腎臟病患而言,高血磷症會增加病患住院率及心血管病變死亡率,適當的利用磷結合劑控制血磷濃度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汪俊延表示,本研究開發之Mg-Fe-Cl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對磷酸根離子的吸收具有良好效果,在模擬腸胃道環境的pH條件與時間下,可有效且穩定吸收65%磷酸根離子,並經陽明大學牙醫系教授黃何雄及博士後研究員孫瑛穗證實無潛在的細胞毒性。本研究下一階段將與興大獸醫系教授賴政宏進行長期動物實驗,以探究Mg-Fe-Cl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於生物體之學理機制與安全性。

汪俊延指出,早期的磷結合劑含有鈣或鋁,長期服用可能導致心血管、軟組織鈣化等副作用,且鋁離子沉積已被證實與腦病變有關。目前最新型的磷結合劑雖不含鈣或鋁,但價格昂貴,且有磷吸收能力不佳,或雖具高吸收磷能力但卻有令患者不適等副作用。

汪俊延補充,研究團隊開發Mg-Fe-Cl奈米層狀雙氫氧化物的製備方式亦有新的突破,材料的合成效率與速度比傳統的共沉法更為迅速,可節省數十小時至數天的後處理時間。

論文連結: www.nature.com/articles/srep32458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