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發現:香杉芝成分與活性似牛樟芝 並具抗老化特殊成分

【媒體公關組】興大學者發現:香杉芝成分與活性似牛樟芝 並具抗老化特殊成分

更新時間:2016-08-17 11:10:48 / 張貼時間:2016-08-17 09:30:10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187
   

【興新聞】


 

興大學者發現:香杉芝成分與活性似牛樟芝  並具抗老化特殊成分

張貼.2016/08/17 上午 09:32:29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由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與食生系毛正倫兩位特聘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證實香杉芝的成分與活性與牛樟芝相似,同時香杉芝更有特殊化合物的「樟芝酸M(Antcin M)」,具抗老化作用。

香杉芝生長於腐朽的香杉,子實體為淡黃色。

香杉芝2004年被鑑定出為薄孔菌屬新種。

牛樟芝是國人近年來非常喜愛的保健品,但受限於政府禁伐牛樟樹的政策,生產成本高。為尋找牛樟芝可能的替代原料,國立中興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合作成立的「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進行與牛樟芝相近物種-香杉芝的代謝物與生物活性之研究,由興大森林學系王升陽與食生系毛正倫兩位特聘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證實香杉芝的成分與活性與牛樟芝相似,同時香杉芝更有特殊化合物的「樟芝酸M(Antcin M)」,具抗老化作用。

王升陽表示,牛樟芝算是目前售價最貴的食、藥用真菌之一,每公斤售價可高達美金15,000元,保守估計光是在台灣每年牛樟芝相關產品的產值約在30億台幣左右。造成此情況的原因,除了是牛樟芝所被宣稱的神奇療效外,另方面則是因生產牛樟芝子實體的原料-牛樟樹已被政府列為保育類樹木,在全面禁止伐採的現實狀況下,生產成本居高不下。

興大團隊首先利用了代謝物指紋圖譜釐清了牛樟芝與香杉芝成分之差異,並利用細胞模式證明兩者之細胞毒性與抗發炎活性相類似,此部份成果已刊登於天然藥物領域重要期刊Planta Medica(國際藥用植物與天然產物研究學會會誌)。研究團隊更進一步證實香杉芝特有的化合物「樟芝酸M(Antcin M)」對於高糖環境下所誘發之老化現象具有顯著的抑制活性,此結果已於本週刊登於頂尖期刊Oncotarget。

王升陽指出,團隊的研究是從分子層面提出自香杉芝所獲得的特有成分「樟芝酸M」具有的抗老化活性。人類正常皮膚纖維母細胞,在高糖條件處理3天,會促進細胞停止分裂並使細胞產生老化;但以「樟芝酸M」處理,則可明顯降低高糖所誘導的生長停滯並促進細胞增殖。研究發現,「樟芝酸M」處理下可透過增加抗氧化酵素表現來消除因高糖所誘導的活性氧分子。而且,隨由減少的老化相關β半乳糖苷酶的活性所證明,「樟芝酸M」的處理可消除細胞因高糖逆境所誘導的老化。而由動物體內研究的結果表明,「樟芝酸M」處理可顯著增加因高糖誘導氧化損傷的秀麗隱桿線蟲的存活率並顯著延長線蟲的壽命。本研究發現「樟芝酸M」應用於因老化所引起的相關性疾病之治療或作為預防老化的試劑。

國際植物與食品生物科技中心總主持人葉錫東講座教授認為,研究團隊對於香杉芝的研究成果或許可以為目前牛樟木原料短缺問題提出解決之道。透過嚴謹的組成分比較、活性作用機制的證明,讓香杉芝的產業向前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此研究團隊成員包括古山吉博士(Dr. K. J. Senthil Kumar)、瓦妮小姐(M. Gokila Vani)、簡世昌副研究員、蔣慎思助理教授、台大魏嘉徵同學、台大曲芳華教授與台大廖秀娟教授。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