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公關組】肯定文學成就 中興大學頒授李昂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媒體公關組】肯定文學成就 中興大學頒授李昂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更新時間:2016-06-17 20:33:09 / 張貼時間:2016-06-17 20:23: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488
   

【興新聞】


 

肯定文學成就  中興大學頒授李昂名譽文學博士學位

張貼.2016/06/17 下午 07:30:0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李昂(右)獲頒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由興大薛富盛校長授證。【相簿】

薛富盛校長肯定李昂在世界文壇的非凡成就,也期盼李昂成為興大校友,與興大一起努力,結合中部地區藝文圈,提升大臺中地區在藝文的影響力,並提升臺灣文學的價值,推向國際舞臺。

李昂致詞時,挑戰臺灣現行博士無用論的風氣,認為技術導向、讓學生有一技之長固然重要,但基礎學科以及金字塔頂端的頂尖人才培育不能荒廢。

國立中興大學6月17日晚間舉辦博士班畢業典禮,會中授予國內知名作家李昂名譽文學博士學位,以表彰其在文學創作上的成就,並推崇其在開闢文學視野、奠定台灣文學全球格局的成就與心力。

李昂,本名施淑端,奧勒岡州立大學戲劇碩士。16歲在《中國時報》發表〈花季〉,展露寫作天份,其創作獨樹一幟,屢獲大獎肯定,近50年的創作生涯中出版過數十本著作,並被譯成多國版本,深具全球知名度,不僅是臺灣文學的代表性作家,也被認為是世界文學的作家。日本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更讚譽李昂是「20世紀末到21世紀初最重要的兩位華人女作家之一」。

李昂曾獲法國文化部藝術文學騎士勳章、賴和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中國時報報導文學首獎、聯合報中篇小說首獎等。其知名作品被翻譯成英文、法文、德文、捷克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日文、韓文等多國版本,更有多部作品在國內外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舞臺劇、舞劇、紀錄片等,顯見全球藝文界對李昂的矚目與尊崇。

李昂多部作品廣為人知,深入剖析女性與權力的瓜葛糾纏,不僅挑戰社會禁忌與突破傳統束縛,更在創作中具體反映臺灣社會發展的階段與脈動。

興大校長薛富盛表示,頒發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給李昂,對興大來說是一種鼓舞,李昂開拓了華文文學的世界文學格局,把臺灣推向國際,她與中興大學的淵源始於2008年,曾於2008至2010年擔任興大駐校作家,期間與學生的良好互動,對於提升校內人文氣息扮演關鍵的角色。李昂2013年更捐贈了她在美國求學時期的1百多本藏書與《看得見的鬼》部分手稿給興大圖書館典藏,同年興大建置李昂數位主題館,今年學校則進一步啟動李昂特藏館設置計畫,這些對於提升興大的人文藝術風氣有相當大的助益。從今起,李昂成為興大校友,將與興大一起努力,結合中部地區藝文圈,提升大臺中地區在人文藝術、歷史、文學的影響力,並提升臺灣文學的價值,推向國際舞臺。

李昂指出,獲頒名譽博士對她來說,是繼2004年獲得法國文化部藝術文學騎士勳章之後,生平最大的榮耀。興大為臺灣中部地區歷史悠久的國立大學,具有老大哥的態勢要擔起文化命脈傳承的責任,薛校長與校內多位老師有心要結合大學與中部的藝文界,形成文化共榮圈,讓文化在中部產生特色,打破目前只有首都臺北才有機會走向國際的區域落差。老家在鹿港的李昂,對中部有很深的歸屬感,今後以身為中興大學的一份子為榮,將協助結合中部地區藝文圈,共同打造大臺中的文化之都宏圖。

此外,她也挑戰臺灣現行博士無用論的風氣,認為技術導向、讓學生有一技之長固然重要,但基礎學科以及金字塔頂端的頂尖人才培育不能荒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