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台灣竹立大功!中研院建構絲狀病毒模型

【媒體報導】台灣竹立大功!中研院建構絲狀病毒模型

更新時間:2015-07-20 09:24:07 / 張貼時間:2015-07-20 09:23:1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2,212
   

【媒體報導】


 

台灣竹立大功!中研院建構絲狀病毒模型

張貼.2015/07/20 上午 09:23:3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5-07-17/自由時報/蔡穎/台北

 

中興大學副校長徐堯煇現場指出受「竹嵌紋病毒」感染的竹子葉片。(記者蔡穎攝)

長絲狀彎曲病毒結構研究團隊成員,左起中興大學副校長徐堯煇、中研院特聘研究員林納生、中研院博士候選人陳俊杰。(記者蔡穎攝)

造成竹筍口感「柴柴」的病毒元兇立了大功!中研院團隊利用台灣竹子裡常見的「竹嵌紋病毒」建構出絲狀病毒模型,解析度達5.6埃米(長度單位、約頭髮直徑的100萬分之1),一舉推翻學界過去引用的右旋排列模型,研究成果於7月13日登上國際專業期刊《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Nature Structural and Molecular Biology)》。

植物病毒學家研究絲狀病毒結構已達75年之久,不過絲狀病毒的彎曲特性導致無法整齊排列成液態結晶體,在科技限制下難以深入觀察。台灣於1979年發現「竹嵌紋病毒」後,這種會讓竹筍纖維化、口感變差的絲狀病毒就成了最好的在地研究材料。
此次論文發表為跨國合作成果,團隊成員包含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林納生、
中興大學生物科技學研究所特聘教授徐堯煇、中研院博士候選人陳俊杰,以及美國維琴尼亞大學教授艾吉曼 (Edward H. Egelman)等人。

林納生表示,學界過去以桿狀病毒的特徵來模擬絲狀病毒結構,研判絲狀病毒為右旋排列,解析度僅在20埃米左右;但透過團隊高達5.6埃米的解析模擬圖可證實,應為左旋排列,且病毒外鞘蛋白疏鬆,每一圈約有9個蛋白次單元,「過去很多相關研究都要被重新檢視了」。
研究論文共同第一作者陳俊杰表示,團隊運用冷凍電子顯微鏡結合最新的「直接電子偵測器」獲得高解析度影像,再由美國學者艾吉曼套用模型解出病毒的3D立體結構,終於得到75年來第一個接近原子級的絲狀病毒模型。

由於原子級的結構已可清楚辨識胺基酸位置,徐堯煇說,將來可望更精準地設計基因工程,應用在製備疫苗、基因治療或奈米科學等領域;至於台灣竹子受感染的問題,徐堯煇笑著說,民眾不用太擔心,病毒也是由蛋白質組成,吃了並不會影響健康,反倒要注意竹筍含有極微量的氰化物,建議民眾要煮熟後再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