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具身體相容性高、降低併發症等優點 興大獸醫院 引進動物氣管支架

【媒體報導】具身體相容性高、降低併發症等優點 興大獸醫院 引進動物氣管支架

更新時間:2014-06-03 11:06:29 / 張貼時間:2014-06-03 11:06:1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
2,371
   

【興新聞】


 

具身體相容性高、降低併發症等優點 興大獸醫院 引進動物氣管支架

張貼.2014/06/03 上午 10:54:4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4-06-01/工商時報/A11/林福吉/企業服務           

中市一隻9歲的馬爾濟斯「多多」罹患氣管塌陷疾病,日前發生嚴 重呼吸窘迫、完全缺氧症狀,緊急送到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進行手 術,院方採用新式的無創口犬隻氣管支架放置技術,成功完成手術, 多多已在術後兩天達到出院標準,該技術與傳統手術相較具有身體相 容性高、降低併發症等優點。 
  負責執刀的
興大獸醫師蘇筱晶指出,氣管塌陷好發於國內常飼養的 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小型犬,症狀包含呼吸窘迫、運動不耐, 小狗會一直咳嗽,氣進不來也出不去。初期的氣管塌陷可透過抗發炎 、止咳、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但這種疾病屬於一種進行性疾病 ,病情會隨著氣管軟骨環持續退化,藥物將逐漸難以改善症狀,嚴重 時需進行手術修復氣管。 
  在過去,國內犬隻的氣管塌陷曾以放置人類的血管支架作治療,但 由於支架並不是針對動物氣管作設計,因此,較易發生支架斷裂、移 位或強烈的異物感,在支架的前後會產生嚴重的刺激,易造成肉芽增 生、繼發性氣管狹窄,導致手術失敗。若使用傳統的人工氣管環植入 手術方式,除了手術區域受限制、可能造成氣胸、1到3成的動物會發 生喉頭偏癱等併發症,這項手術的高死亡率也使畜主望之卻步。 
  因此,在國外此類手術多使用鎳鈦合金的動物專用氣管支架,支架 從口腔放入氣管,除不會有開刀傷口外,也能降低麻醉止痛劑的劑量 ,對動物來說相對較安全。且鎳鈦合金的材質與身體的相容性較高, 多次改良的支架更符合動物氣管形狀,可有效降低異物感跟咳嗽的狀 況發生,大幅提升手術成功率。 
  為降低傳統氣管手術引發的併發症,
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去年10月指 派蘇筱晶在美接受培訓,並自美引進完整規格動物專用的鎳鈦合金氣 管支架,成為中部唯一進行動物專用氣管支架手術的獸醫院。5月12 日開刀的多多即是該院首次採動物專用無創口氣管支架手術的首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