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引動物氣管支架手術 降低併發症

【媒體報導】興大引動物氣管支架手術 降低併發症

更新時間:2014-05-23 08:44:18 / 張貼時間:2014-05-23 08:44:01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全國廣播
2,628
   

【興新聞】


 

興大引動物氣管支架手術 降低併發症

張貼.2014/05/23 上午 08:37: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4-05-22/全國廣播

台中市一隻9歲的馬爾濟斯「多多」罹患氣管塌陷疾病,日前發生嚴重呼吸窘迫、完全缺氧症狀,緊急送到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進行手術,院方採用新式的無創口犬隻氣管支架放置技術,成功完成手術,多多已在術後兩天達到出院標準,該技術與傳統手術相較具有身體相容性高、降低併發症等優點。

負責執刀的興大獸醫師蘇筱晶指出,氣管塌陷好發於國內常飼養的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小型犬,症狀包含呼吸窘迫、運動不耐,小狗會一直咳嗽,氣進不來也出不去。初期的氣管塌陷可透過抗發炎、止咳、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但這種疾病屬於一種進行性疾病,病情會隨著氣管軟骨環持續退化,藥物將逐漸難以改善症狀,嚴重時需進行手術修復氣管。

在過去,國內犬隻的氣管塌陷曾以放置人類的血管支架作治療,但由於支架並不是針對動物氣管作設計,因此,較易發生支架斷裂、移位或強烈的異物感,在支架的前後會產生嚴重的刺激,易造成肉芽增生、繼發性氣管狹窄,導致手術失敗。若使用傳統的人工氣管環植入手術方式,除了手術區域受限制、可能造成氣胸、1到3成的動物會發生喉頭偏癱等併發症,這項手術的高死亡率也使畜主望之卻步。

因此,在國外此類手術多使用鎳鈦合金的動物專用氣管支架,支架從口腔放入氣管,除了不會有開刀傷口外,也能降低麻醉止痛劑的劑量,對動物來說相對較安全。且鎳鈦合金的材質與身體的相容性較高,多次改良的支架更符合動物氣管形狀,可有效降低異物感跟咳嗽的狀況發生,大幅提升手術成功率。

為降低傳統氣管手術引發的併發症,興大獸醫教學醫院去年10月指派蘇筱晶在美國接受培訓,並自美引進完整規格動物專用的鎳鈦合金氣管支架,成為中部唯一進行動物專用氣管支架手術的獸醫院。5月12日開刀的多多即是該院首次採用動物專用無創口氣管支架手術的首例。

蘇筱晶指出,多多屬於第三級的氣管塌陷,之前就有一些呼吸窘迫的症狀,主要採用藥物治療。5月8日嚴重發作時,主人馬上送醫治療,隔天多多出現嚴重缺氧、舌頭發紺的症狀,醫院先插管讓牠恢復氣體的循環,待穩定後立即轉介至興大獸醫教學醫院進行手術,手術過程前後不到1個小時,術後恢復情況良好,在醫院休養兩天後已可出院,但後續仍需3至4週的適應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