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興大獸醫院引進動物氣管支架降低併發症

【媒體報導】興大獸醫院引進動物氣管支架降低併發症

更新時間:2014-05-23 08:41:18 / 張貼時間:2014-05-23 08:40:0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2,535
   

【興新聞】


 

興大獸醫院引進動物氣管支架降低併發症

張貼.2014/05/23 上午 08:37:17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4-05-22/中廣新聞網/張文祿

台中市一隻9歲的馬爾濟斯「多多」罹患氣管塌陷疾病,發生嚴重呼吸窘迫、以及缺氧症狀,緊急送到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進行手術,院方採用新式的「無創口犬隻氣管支架放置」技術,與傳統手術相較,具有身體相容性高、併發症減少等優點,對於容易罹患氣管塌陷的小型犬來說,飼主在治療上有新的選擇。

興大獸醫師蘇筱晶指出,在過去,國內犬隻的氣管塌陷曾以放置人類的血管支架作治療,但由於支架並不是針對動物氣管作設計,因此,容易發生支架斷裂、移位或強烈的異物感,在支架的前後會產生嚴重的刺激,造成肉芽增生等。1到3成的動物會發生喉頭偏癱等併發症,手術的高死亡率也讓寵物主人望之卻步。

現在改用鎳鈦合金的動物專用氣管支架,材質與身體的相容性較高,多次改良的支架更符合動物氣管形狀,可有效降低異物感跟咳嗽的狀況發生,大幅提升手術成功率。多多成為該院首次採用動物專用無創口氣管支架手術的首例。

氣管塌陷好發於國內常飼養的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小型犬,症狀包含呼吸窘迫、運動不耐,小狗會一直咳嗽,氣進不來也出不去。初期的氣管塌陷可透過抗發炎、止咳、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但這種疾病屬於一種進行性疾病,病情會隨著氣管軟骨環持續退化,藥物將逐漸難以改善症狀,嚴重時需進行手術修復氣管。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