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媒體報導】犬隻氣管塌陷 新術法修復

更新時間:2014-05-23 08:36:44 / 張貼時間:2014-05-23 08:36:23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中央社
6,526
   

【興新聞】


 

犬隻氣管塌陷 新術法修復

張貼.2014/05/23 上午 08:33:58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4-05-22/中央社/郝雪卿台中

台中市1隻馬爾濟斯犬因為氣管塌陷而出現缺氧症狀,興大獸醫院採用新式無創口犬隻氣管支架放置術,2天後就出院。

國立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獸醫師蘇筱晶今天說,這隻9歲的馬爾濟斯犬「多多」罹患氣管塌陷疾病,最近出現嚴重呼吸窘迫、完全缺氧症狀,緊急送到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進行手術。

負責執刀的蘇筱晶指出,氣管塌陷好發於國內常飼養的貴賓、馬爾濟斯、吉娃娃等小型犬,症狀包含呼吸窘迫、運動不耐,小狗會一直咳嗽,氣進不來、也出不去的症狀。

蘇筱晶表示,初期的氣管塌陷可透過抗發炎、止咳、支氣管擴張劑等藥物治療,但這種疾病屬於一種進行性疾病,病情會隨著氣管軟骨環持續退化,藥物將逐漸難以改善症狀,嚴重時需進行手術修復氣管。

蘇筱晶說,在過去,國內犬隻的氣管塌陷曾以放置人類的血管支架作治療,但由於支架並不是針對動物氣管設計,因此,較易發生支架斷裂、移位或強烈的異物感,在支架的前後會產生嚴重的刺激,易造成肉芽增生、繼發性氣管狹窄,導致手術失敗。

蘇筱晶還說,如使用傳統的人工氣管環植入手術方式,除了手術區域受限制,還可能造成氣胸、1到3成的動物會發生喉頭偏癱等併發症,這項手術的高死亡率也讓飼主望之卻步。

蘇筱晶認為,現在採用新式的無創口犬隻氣管支架放置技術,以「多多」而言,成功完成手術,且在術後兩天達到出院標準,這項技術與傳統手術相較具有身體相容性高、降低併發症等優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