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必看>OpenSSL重大漏洞Heartbleed來襲,請大家留意!!

更新時間:2014-05-15 14:22:23 / 張貼時間:2014-04-14 17:03:01
單位計資中心
8,738

OpenSSL重大漏洞Heartbleed 全球網路加密傳輸安全拉警報  

    SANS資安專家:小心HeartBleed威脅無所不在!  

    OpenSSL爆出HeartBleed重大漏洞,為全球網路帶來重大威脅,被視為是網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漏洞。它的影響層面到底有多大目前還難以估計,但目前可知的是:受影響的絕不只有網路上的伺服器,這個漏洞可能存在於各種的網路設備與終端裝置,包括PC,甚至連Android手機都難以幸免。

為確保使用者資料安全,計資中心在此提醒網路管理者依下面幾點確實做好防範措施!!
 

 
  1. 甚麼是OpenSSL Bleeding
    • OpenSSL Bleeding是SSL協定某些版本(影響版本包括1.0.1 至 1.0.1f / 1.0.2-beta ~ 1.0.2-beta1)的漏洞。
    • 攻擊者可以藉由此漏洞從伺服器記憶體中讀取 64 KB的資料,藉由擷取記憶體中可能存在的機敏資料。
  2. OpenSSL Bleeding可能造成的危害
    • 攻擊者可藉由竊取來的資料,獲得使用者的帳號密碼、及原本由加密傳輸所保護的資料。
    • 假冒使用者身份,進行各種服務。例如存取email內容、金融交易資料、信用卡資料等。
  3. 對網站管理者的建議
    • 確認OpenSSL 版本是否受影響,檢查方法(二擇一)

      A.於 Apache 安裝目錄下,尋找檔名 “OPENSSL-README.txt”,其內文為 OpenSSL 版本資訊。
      B.使用Linux_Like作業系統者可使用控制命令列 (Shell Prompt),於 Apache 或 OpenSSL 安裝目錄下之bin目錄,執行指令: openssl version  即可查詢現有 OpenSSL 之版本資訊。

    • 若OpenSSL版本名列受影響清單,進行版本升級:

      A.利用系統升級指令(ex. apt-get 或 yum)進行OpenSSL版本升級。
      或,
      B.OpenSSL官方網站下載 OpenSSL 1.0.1g以上版本(tarball)手動升級。

    • 自我檢測網站是否已完成修復
      您可使用以下網站服務,進行漏洞檢測作業。

      A.Heartbleed test http://filippo.io/Heartbleed/
      B.LastPass Heartbleed Checker http://lastpass.com/heartbleed/

  4. 對網站瀏覽者的建議
    一般使用者是無法解決heartbeat漏洞問題的,因為這並不是使用者的電腦或裝置問題,而是網站或網路服務的問題,但是為了避免造成你的資料外洩,你可以採取以下自我保護措施:
    • 保持警覺,了解瀏覽有heartbeat漏洞問題的網站,自己的資料可能會外洩。
    • 若服務供應商要求你變更密碼,請依照建議執行。
    • 觀察自己的帳號是否有可疑的活動,主動變更像是電子郵件或金融服務等重要服務的密碼。
    • 使用最新的防毒軟體。
    • 不要存取不明網站,尤其網址是https://開頭的網站
  5. 問題諮詢
    • 計資中心 資訊網路組,電話校內分機306轉735、734、747、761、739。
  6. 參考網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