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中興大學賴秉杉、張力天榮獲國家新創獎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中興大學賴秉杉、張力天榮獲國家新創獎

更新時間:2014-01-06 17:34:58 / 張貼時間:2013-12-28 15:04:3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5,280

 

   

【興新聞】


 

中興大學賴秉杉、張力天榮獲國家新創獎

張貼.2013/12/28 下午 02:37:3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興大獸醫學系張力天副教授(右)研發「抗雞隻球蟲之咸豐草配方」,獲得第10屆國家新創獎。圖/國家新創獎主辦單位提供

興大化學系賴秉杉副教授(右)研發「光動力腫瘤治療法」,獲得第10屆國家新創獎。圖/國家新創獎主辦單位提供

興大化學系賴秉杉副教授(右)與博士生徐嘉延(左)致力於「光動力腫瘤治療法」研究,獲第10屆國家新創獎。

【圖文/媒體公關組】「第十屆國家新創獎」日前(12/19)舉辦頒獎典禮,國立中興大學今年共有兩位老師獲獎,分別為化學系賴秉杉副教授與獸醫學系張力天副教授,兩人以傑出的創新研發獲得「傑出學研技術類」獎項。賴秉杉與興大博士生徐嘉延組成的研究團隊致力於「光動力腫瘤治療法」研究,而張力天則以「抗雞隻球蟲之咸豐草配方」獲得肯定。

賴秉杉:光動力腫瘤治療法 有效增加光感藥物療效、減少副作用

賴秉杉指出,光動力腫瘤治療法是一種低侵入性的癌症治療方式,多以靜脈注射的方式,將光感藥物注入體內,再以適當波長的光束照射患部,利用光束激發藥物作用,將氧氣轉化成產生大量的單態氧或自由基,破壞癌組織達到治療的目的。但臨床應用上,最主要的副作用之一為光感藥物造成的皮膚光敏感,因此患者需避光多個星期,以防止皮膚產生光過敏或灼傷。因此,如何讓光感藥物標的性地到達癌細胞並減少藥物累積於皮膚,成為此療法極欲突破的重點。

此項研究開發自組裝中空光感藥物奈米載體,利用其特性將光感藥物自組裝成一個穩定性極高的中空結構,內部可同時包覆氣體,經實驗證實此奈米載體同時具有光動力治療及超音波顯影的雙重效果外,亦發現此奈米載體可以有效降低其原光感藥物所造成的皮膚光敏感,對於未來臨床應用上具有其便利性。此項成果刊登於2012年Chemical Communications期刊中,並獲選為該期封面。研究相關成果已在今年獲得中華民國專利,研究團隊也積極進行全球專利佈局。

此系列的光感藥物傳遞平台更可嵌合入金屬離子,令該系統同時具有核磁共振顯影對比增強的效用。此系列的藥物傳遞系統開發,突顯了奈米藥物載體的價值,有效增加光感藥物治療效果及減少副作用,極具市場潛力。

張力天:抗雞隻球蟲之咸豐草配方 無藥物殘留、無抗藥性、成本低

張力天與中研院農生中心楊文欽副研究員合力研發「抗雞隻球蟲之咸豐草配方」。目前,全球約有500億隻雞,全球每年雞肉值推估為18000億台幣。據農委會統計台灣每年生產3.2億隻雞,雞蛋製品產值達360億台幣。球蟲病是主要的家禽寄生蟲病之一,造成家禽業可觀的經濟損失。而國內外抗球蟲藥物/疫苗市場約為2.6億台幣與139億台幣,但卻有藥物殘留、抗藥性與成本高等問題。

該團隊利用化學製造品管技術(CMC)研發可食性菊科植物抗雞隻球蟲飼料配方,並以獸醫寄生蟲學、藥理學與病理學技術確立本配方的抗雞隻球蟲作用與機制,同時完成相關安全性測試。此新穎農業生技菊科植物飼料產品在抗球蟲效應上具無藥物殘留、無抗藥性、有效性、製程標準化與成本低的特色,極具潛能取代抗球蟲藥物/疫苗,獲得增加雞隻養殖戶收入、改善消費者食品安全顧慮與穩定飼料廠/動物藥廠獲益。在技術優勢(價值和效益)方面,由天然物產出可取代抗球蟲藥物/疫苗的安全性抗球蟲產品,可以增進中草藥抗病原研究水準,具原創性與市場應用價值,在未來可以由生產抗病原蟲飼料添加物進一步研發抗病原蟲的動物藥與生物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