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研究發現紅樹林植物的隱密適應絶招--指狀腺體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研究發現紅樹林植物的隱密適應絶招--指狀腺體

更新時間:2013-10-09 10:02:53 / 張貼時間:2013-10-09 09:29:58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3,027
   

【興新聞】


 

興大研究發現紅樹林植物的隱密適應絶招--指狀腺體

張貼.2013/10/09 上午 09:28:22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 中興大學生科系植物分類與構造研究室

興大生科學系許秋容副教授(右)與興大生科系碩三生巫思揚共同展示水筆仔與五梨跤位於托葉基部內側的指狀腺體。

紅樹科植物多樣化的指狀腺體(圖/許秋容副教授提供)

您是否聽過「紅樹林」呢?捷運「紅樹林站」因位處淡水河紅樹林旁而命名,該處有知名的紅樹林植物水筆仔。10年前(2003)許秋容博士之研究團隊因發現分布於東北亞的水筆仔實為未被描述的新種植物,而將其學名命名為「Kandelia obovata」。近10年來,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許秋容副教授之研究團隊,遠赴澳、亞、非洲等多地,持續對紅樹科植物做研究,首次研究發現除了胎生苗和特殊的支持根系外,指狀腺體亦為紅樹科紅樹林植物適應嚴酷環境的秘密絶招之一。

本研究與國立中山大學楊遠波教授、新加坡、馬來西亞、馬達加斯加、美國等外國學者,和陳映儒、巫思揚、吳業華和谷德予等四位學生共同努力而達成,特別感謝國科會的支持。研究成果深入探討紅樹科指狀腺體的多樣形態和超微細結構,並進一步指出其生態意涵及演化趨勢,二篇相關的文章先後於去(2012)年4月榮登「植物學研究」(Botanical Studies),並於今年8月榮登「林奈學會植物期刊」 (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紅樹科植物能生長在一般植物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下,對抗強風大浪,並且要能適應高鹽份的海水、缺氧的土壤以及每日兩次的潮汐變化。許秋容說明,指狀腺體為一種小而似手指的腺體構造,位於枝條頂端的托葉基部內側。研究發現本科中的紅樹林植物往往比生長於內陸森林之物種具有數量多而大的指狀腺體。它們會分泌出略帶黏性的物質以浸潤幼芽,並在幼葉的表面鍍上一層保護膜,此可能有效的減緩蒸散作用與排拒病原菌入侵,並與托葉共同發揮機械性的保護作用,使幼嫩組織免於遭受強風、潮汐和鹽沫等的傷害。

此外,同種植物的指狀腺體表現特殊的外形而且穩定,具有分類的價值。由於世界上的開花植物,具指狀腺體的植物種類不多,此類的研究又少,因而此項研究結果讓人耳目一新,十分珍貴。針對指狀腺體的分泌物究竟為何、對幼嫩組織如何發揮保護功能等的問題未來均值得再進一步探討。

 

   紅樹林植物-指狀腺體3D短片(中興大學生科系植物分類與構造研究室/製作)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