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與微軟合作開課 大學生學創業實務經驗

【興新聞/媒體公關組】興大與微軟合作開課 大學生學創業實務經驗

更新時間:2013-07-30 13:49:57 / 張貼時間:2013-07-30 11:22:26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秘書室媒體公關組
2,656
   

【興新聞】


 

興大與微軟合作開課 大學生學創業實務經驗

張貼.2013/07/30 上午 11:21:05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日前微軟舉辦「數位小鳳凰計畫」期末成果展示會暨頒獎典禮,國立中興大學李德財校長(後排左4)、台灣微軟經理蔡恩全(後排右3)及台灣微軟法務暨公共事務處總經理施立成(後排右1)與興大最佳人氣獎的學員及創業鳳凰合影。


小組全員與創業主廖美專女士(右3)在期末成果展中上台頒獎,該組獲得傑出表現獎。

興大生在校園舉辦試吃活動,藉由各項行銷活動開拓新客源。

【文/媒體公關組】國立中興大學與台灣微軟去年9月起合作執行「數位小鳳凰」計畫,在校內開設一學年的「網路行銷與創業實務」課程,全校計有58位學生選修。此堂課強調實務操作,由大學生組成11組行銷團隊,發揮電腦與行銷活動的專長,輔助資訊技能不足的女性微型創業者拓展網路市場,從實習中學習成長。

課程涵蓋理論與實務,由校內教授與業界教師輪流授課。學生團隊5-6人一組,在一年的時間內,必須互助合作,運作課堂上獲得的知識,擔任創業者的行銷顧問,不僅要擬定計畫向業主提案,也要動手實際去執行,協助廠商建置部落格、拍賣網頁與臉書粉絲團,並舉辦行銷活動。參與的學員表示,在實習過程中,軟體的運用、行銷的操作、與業主的溝通,都是很寶貴的實戰經驗。

興大園藝系學生楊子泓指出,此次合作的廠商「修婆廚坊」為中年創業的婦女,對於網路使用很陌生,販賣的商品為核桃餅、南棗核桃糕等手工點心,以往的通路多為親朋好友電話訂購,客源有限,因而想藉由網路行銷開拓新客源。

由於廠商對網路平台不熟悉,因此合作初期學生主要在建置網路平台的基礎,包含素材蒐集、網頁整體視覺設計、品牌定位等,等網站建置後,學生協助經營網頁與發文,摸索哪類文章網友有共鳴、發文時間與頻率等等,最後製定各項標準作業流程,再替廠商進行教育訓練,現在業者已可自行經營。

楊子泓指出,為了在網路上打響品牌與建立口碑,他們舉辦網友試吃活動,藉由試吃蒐集網友的回饋與分享文,進行新一波的宣傳,達到口碑行銷的效果。他認為,這段期間最困難且收穫最多的是與廠商溝通,取得業主的肯定與信任,以及利用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宣傳效果,這些都是很難得的經驗。

一直對網路創業很有興趣的興大生科系學生陳則佑,此次合作的廠商「蜜蜜花園」,創業者是夫妻檔,老公原是怪手司機、老婆是百貨公司櫃姐,7年前老婆生了一場重病,讓兩人驚覺健康的重要性,因而決定自行創業,販售蜂蜜、桂圓紅棗茶、梅精等養生健康食品。

陳則佑表示,廠商目前的通路為市場擺攤,有固定客源,但扣除擺攤的時間後實際能投入經營網站的時間不多,因此合作期間,團隊除協助成立網站外,也舉辦了校園試飲、有獎徵答、蜂蜜食譜比賽、粉絲抽獎等活動,增加廠商在網路上的曝光度,也可以從中找到省時且效果好的互動模式,提供廠商參考。

陳則佑認為,有別於其他理論為主的課程,這堂課讓學生有很多實際操作的機會,直接讓學生上戰場,協助廠商網路行銷,「從錯誤中改進學習」是最快的成長方式,有過實習的經驗,對於未來要投入微型創業,也會更有信心。

相當支持此計畫的中興大學校長李德財表示,參與的學員反應都很不錯,大部分的學生都很擔心畢業後怎麼find a job(找到工作),而參加計畫的同學不僅有機會提早進入社會歷練,還會想到create a job(創造工作)!這與一般人認知的實習過程與結果有相當大的不同,未來希望有更多中小企業能夠與平台結合,真正達到產學合一的目標。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