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首頁
  • 興新聞
  • 【媒體報導】亞大畢典 高希均獲頒名譽博士

【媒體報導】亞大畢典 高希均獲頒名譽博士

更新時間:2013-06-13 11:24:45 / 張貼時間:2013-06-10 10:47:52
興新聞張貼者
單位秘書室
新聞來源聯合報
2,602
   

【媒體報導】


 

亞大畢典 高希均獲頒名譽博士

張貼.2013/06/10 上午 10:39:33   祕書室媒體公關組  .

 
                                                                                                                                      

稿源:2013-6-9/聯合報A12綜合/張弘昌台中報導

 

亞洲大學創辦人蔡長海(中)、校長蔡進發(左),頒授名譽博士學位給高希均博士。 圖/亞洲大學提供

遠見雜誌、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博士編按:高希均博士為本校農經系畢業傑出校友),昨天在亞洲大學畢業典禮獲頒亞洲大學第一位名譽博士學位。高希均勉勵畢業生,畢業後要放棄三種依賴,不要依賴家人、政府及命運,要獨立、自立及不斷學習奮鬥,人生才過得精彩。

高希均接受名譽博士學位後,以「不確定的世界‧不穩定的就業─亞大人如何面對」為題演講。他告訴亞大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不要怪政府,要怪自己,因台灣是開放社會,高度享受言論、民主、人權,但不要忘了自己應有責任。

他勉勵亞大畢業生,出校門後要記得四件事。第一是要不斷努力的終生學習;其次是要有冷靜的腦,無論快思慢想,最重要的是成為「能夠思考」的人。

第三是要有「中華情」,對中華歷史文化要有熱情、對中華傳統倫理要有溫情、對本土異鄉要有感情。第四是要有世界觀,亞洲大學學生四年來,與十三位諾貝爾及安藤忠雄大師面對面接觸、互動,就是及早融入世界,迎向世界。

觀禮的監察院長王建煊說,天下雜誌提供很多生活新知、學術、經濟和價值觀的改變,對台灣的貢獻,已不能用量化來衡量。他說,畢業生要記得高希均博士提出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名言,不要抱怨失業率高,不要只會要求政府、社會,而是要求自己是否夠資格領高薪;要隨時檢視自己,「不是比學校大小,而是比自己精彩不精彩」。

高希均勉勵亞大畢業生走出校門後,凡事要靠自己;身為亞大的畢業生,跨出校門時有感恩心,要有亞大人的榮譽、亞大人的自信,勇敢走向社會。

--------------------------------------------------------------------------------------------------------------------------------------------------------

編按:5月中,李德財校長得知高希均教授榮膺「亞洲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時,曾寄了封道賀信給他,祝賀詞全文如下:

高教授常說:「讀一流書,做一流人,建立一流社會。」高教授長期投身教育,啟蒙莘莘學子;創辦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傳播創新觀念。對母校總是重情念舊,無私回饋;對社會則是深識遠慮,引領思潮。對臺灣半世紀的奉獻,讓我們見識到知識分子的力量與風範。如今,榮膺亞洲大學名譽博士學位,實至名歸,母校與有榮焉。

日後,高教授回了封感謝信說:

看到了你們的「讚詞」,實在有些不好意思。我猜想你們一定是鼓起勇氣,做了善意的誇大。看完後有三個感想:(1)你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棒」,我的好朋友一定「更棒」。(2)如果我「真棒」,如果早些年告訴我,我可能就有自信去做一些「棒」的事。(3)年輕人需要鼓勵,年老人也在暗暗等待!這幾天已有飄飄然的感覺。

這段書信往返的內容,李校長曾在今年6月7日、8日的畢業典禮中跟畢業生分享。

 

 



 

 

 


  

Back